法学院举办研究生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3-12-01

  20231127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读书分享交流会于2号教学楼323室召开。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庞绍堂受邀为研究生做了以国学经典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法学院院长王玲、副院长牛喜霞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会上,庞绍堂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国学的内涵、国学的来源以及国学传承的主流和主脉。庞绍堂教授指出,国学就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思想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国古代的价值观、世界观和方法论。庞绍堂教授讲到,国学发端于六书,即《尚书》、《周易》、《春秋》、《诗经》、《礼记》和《乐记》,而国学的主流和主脉在于六家两教,即道德家、儒家、墨家、法家、兵家、农家,以及道教和佛教,它们的思想熏渍陶染了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审美观等方方面面。六家两教之所以成为国学主脉,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其他传统思想或失传、或因社会变迁而被边缘化、或不具备实用价值、或丧失社会信用;另一方面出于中国古代统治阶级的支持,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基础思想和方法。最后,庞教授推荐了国学经典书单,便于大家继续深入系统学习国学知识。

  此次讲座促进了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思想的了解,让同学们对中国历史如何推动社会学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为同学们进一步自主探索历史社会学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