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设有法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3个本科专业,法学一级学科与社会学二级学科两个硕士点。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博士25人,硕士生导师34人;全日制研究生40余人。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教育部项目8项;荣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40余篇。

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法学专业始建于1993年,2017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是山东省属高校七所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立项高校之一。本学科现有4个研究方向: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现有导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14人;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山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1人入选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学科特色与优势,,注重学科间交叉与融合研究,形成了在生态及区域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法治研究特色优势。

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社会学专业始建于2001年,2006年获社会学二级学科授权点,2019年获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省内设立社会学硕士点最早的4所院校之一,也是鲁中地区唯一招生社会工作本科、社会学硕士的高校。目前已形成应用社会学、社会工作、民俗与地域文化三个主干学科方向,具有一定的学科建设特色优势。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硕士生导师18人。教师中,获“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称号1人,山东省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3人,淄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长1人。是一支知识结构科学、年龄梯队合理、富有朝气和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学科特色与优势,系将社会学理论与文化人类学、民俗学等相结合,从而在农村社会学、传统生态民俗与齐文化等领域形成了大量独具特色与影响力的成果,开拓了社会学研究的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