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享”宪法宣讲团直播齐悦国际社区抖音小站“党史我来讲”

发布人:许燕飞 发布时间:2021-09-19

9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宪法宣讲团成员关晓娟、周若怡、李风景,来到齐悦国际社区,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和个人感悟,引导广大共青团员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

祖秀莲(1891-1977),原名祖玉兰,沂水县院东头乡桃棵子村人,是沂蒙山区著名“红嫂”之一。

在挡阳柱山脚下,沂水县桃棵子村满眼苍翠的山坡上,“红嫂”祖秀莲的坟前,一块特殊的石碑静立40年,上面刻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1939年初,年近50岁的祖秀莲参加了本村妇女救国联合会,她和青年妇女一起,磨军粮、做军鞋,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引爆太平洋战争。而在中国战场,全面抗战已进行了4年。在挡阳柱山上一次战斗中,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执行任务时被日军发现,子弹从他嘴部射入,从脖后钻出,凶残的敌人又用刺刀在他身上连捅数下。九死一生的郭伍士苏醒后,爬到了约一公里外祖秀莲家门前,被她奇迹般救活。

70多年过去,祖秀莲生前居住的老屋仍在,屋内一个土炕被两个灶台熏得发黑,阳光透过窗户栅栏,落在炕上。郭伍士获救后躺在这里,喝下了第一口救命水。

在这间老屋内,祖秀莲帮他清理伤口,照顾了他4个日日夜夜。为了不被日军发现,祖秀莲又把郭伍士转移到半山腰的一个山洞中,隐藏了25天。因缺医无药,加之山洞潮湿,数天后,郭伍士伤口化脓,全身发烧,处于半昏迷状态,大便也不能自理。祖透莲十分焦急,到处打听药方,并采集中草药,天天为郭擦洗伤口。为了使郭早日痊愈,祖秀莲自己一家吃糠咽菜,用纺线卖的钱买回米、面做给郭吃。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救治,郭伍士的伤口一天天好转,后转部队医院治疗,痊愈后重返前线。

郭伍士在他的回忆文章《人民,我的母亲》中写道:“(她)把自己像藏金银一样藏的一点面,一回拿出一点来,做成面糊糊来喂我。我吃了面糊,她把锅上的煳锅巴用水泡下来,给大爷吃,而她自己却吃糠团子。为了给我补身子,她竟然把自家唯一的母鸡也杀了。”

“那时收留八路是要命的事儿,俺这个老奶奶不怕死!郭伍士好得差不多了,是俺爷用小推车,把他送回了部队医院!”桃棵子村村支书张在召说。

1942年10月,日伪军1.2万余人再次对沂蒙山区进行“扫荡”,祖秀莲不顾个人安危,帮助抗大一分校掩藏文件和物资,并同妇救会其他人员一起积极救护和疏散八路军伤员。1947年,郭伍士因伤病复员,本该回老家山西的他,决定用自己的余生报恩。他挑着一只酒篓,历经8个寒暑,踏遍了八百里沂蒙,像着了魔一样边卖酒边寻找救他的那个“张大娘”。当再次见到祖秀莲时,郭伍士双膝跪地,大声呼喊着:“娘!娘!”1958年,他正式认祖秀莲为母亲,并带爱人和两个孩子迁至桃棵子村,同祖秀莲住在一起,以照顾老人。1970年底,已是80岁高龄的祖秀莲,仍到南墙峪水库工地参加义务劳动。1976年,86岁高龄的祖秀莲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年,郭伍士去世,家人把他葬在村南的山坳里,和祖秀莲纪念墓隔村相望。

作者:张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