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宁两市搭桥,聚力共筑语言文字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1-08-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7月16日起,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人民服务青年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济南市与广西省南宁市两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普通话推广宣讲活动。

7月16日至7月25日,实践团成员在章丘区南曹范村大队书记王恩霞协助下,召集多名章丘市曹范中学学生前往广西省南宁市进行普通话宣讲。

7月28日,根据学校学院对于社会实践疫情防控的要求,普通话推广宣讲活动转为线上交流,两地学生利用腾讯会议app参与活动。

在此次普通话推广宣讲社会实践活动中,两市学生互相分享本地语言学习的方法,孩子们在交流过程中针对其中的差异进行讨论并向实践团成员提出问题,如平舌音与翘舌音的区别等,实践团成员对其问题一一解答,耐心解决孩子们的疑惑。活动最后,南宁市第十四中学老师徐瑞表示:“我们这边拼音教学跟其它地区不太一样,而且有时候说普通话会把翘舌音发成平舌音,普通话中夹杂了一些本土发音。这次活动,对孩子们的益处还挺多的。”

普通话的普及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社会蓬勃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济南和南宁两地学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为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奉献青春力量,促进了文化的双向交流。


作者:为人民服务青年社会实践团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