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安排及相关材料

发布人:法学院教学科 发布时间:2021-01-04


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安排意见


根据 《山东理工大学学院教学工作评估办法》(鲁理工大政发〔201191号)的相关规定,提出2021届学生(包括辅修专业)毕业论文工作的安排意见。

一、组织领导

1.成立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院毕业论文工作,协调解决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组  长  王玲

成  员  李哲  徐德臣崔达马迎雪陈瑛

2.成立各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各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组织安排、成绩评定和优秀论文的评选等项工作。

 ⑴法学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

主任  郑承友

委员  白洋  徐德臣张琳 安婧婧

 ⑵行政管理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

主任  崔达

委员  张连国  王柏松郄鹏   张进美

 ⑶社会工作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

主任马迎雪

委员  牛喜霞倪勇  陈红兵  刘海鹰   

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法学专业成立4个毕业论文答辩小组,行政管理专业成立2个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社会工作专业成立2个毕业论文答辩小组,具体负责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组织实施。

  1. 工作内容与时间安排

2021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全过程线上管理,在系统内完成全部流程:包括选题、开题、指导记录、中期检查、论文提交、检测、教师评阅、答辩评优等相关工作。具体的操作手册另行通知。


1.论文选题阶段:20201228-202116日(第七学期第17周周一至第18周周三)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直接影响着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宜,注重与科学研究、生产实践、社会实际等结合。

2)坚持一人一题的课题分配原则,为加强科教融合,鼓励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并注明题目来源。

3)选题实行师生双选,学生提交题目,指导老师审核,专业负责人审核。选题要在20201228-202116日完成。

3)各专业毕业论文负责人务必组织指导教师认真研究、审核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把好“选题”关。注意“选题”的重复率,指导老师“近三年课题或内容的重复率≤10%”,“各专业近三年课题的重复率为≤20%-30%”。各专业毕业论文负责人对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和审核责任。选题确定后,原则上不予许变动。

2.论文写作阶段:329-528日(第八学期5周周一至第13周周五)

1指导老师下达任务书,学生根据要求完成任务书,指导老师审核指导。

2)学生根据任务书收集文献资料,完成外文译文,指导老师审核指导。

3)学生编写开题报告,以系为单位,分组进行论文开题预答辩。学生编写论文提纲,教师审核指导。

4)指导教师审阅开题报告并签署意见。

5)指导教师审阅论文进展情况。以系为单位,专业教师3人以上组成答辩小组,分组进行论文中期进展情况答辩。

6)教师审核指导论文初稿、二稿及定稿。学生撰写论文并定稿;撰写论文工作总结,整理毕业论文手册。

3.论文答辩准备阶段:531-611日(第14周周一至第15周周五)

1)学生上交符合格式要求的毕业论文,填写完整的毕业论文手册。

2)指导教师审阅学生论文,评定成绩并填写评审表。

指导教师评语应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并与评分相对应,内容一般应包括:该论文的选题意义,理论和实践价值,论点、论据组织和论证分析情况,结构格式是否符合要求,论文整体质量评价以及内容或形式的创新点等。最后作出是否同意答辩的结论。

3)各系组织教师之间相互作为评阅人对非指导学生的论文进行评阅,评定成绩并填写评审表。

评阅人评语必须根据论文实际,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并与评分相对应,内容一般应包括:该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论文的材料组织、论点论据和论证分析以及结构格式的内在质量评价,内容或形式的创新点,课题难易程度和工作量评价。最后作出是否同意答辩的结论。

4)按时汇总提交毕业设计(论文),便于论文复制比的检查。

5)各系分别组织对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资格进行审查,确定具有论文答辩资格的学生名单,报送教学管理科。

学生缺勤(包括病、事假)累计超过毕业论文工作时间1/3及以上者、未完成毕业论文工作任务或未达到毕业论文教学要求者,以及毕业论文严重抄袭者,取消毕业论文答辩资格。

6)公布答辩学生分组名单和答辩具体日程安排,组织答辩学生抽签决定答辩顺序。

4.论文答辩阶段:612-18日(第16周周一至周五)

 ⑴各系组织参加答辩教师学习学校、学院关于毕业论文答辩的相关文件,研究确定答辩方式,统一评分细则要求,指定小组秘书负责答辩记录。

 ⑵所有学生毕业论文均实行公开答辩。答辩工作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主要包括两个环节:学生介绍课题任务、目的意义、主要观点和结论等;教师提出与课题相关的问题,由学生作出回答。

整个答辩过程包括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学生回答情况,必须作出详细记录,并归入毕业论文手册。

 ⑶答辩成绩评定。在答辩教师分别对每个学生进行评分的基础上,答辩小组按百分制综合评定学生答辩成绩。具体计分方式由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决定。

 ⑷毕业论文成绩审定。答辩小组根据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情况、学生的业务水平、毕业论文的总体质量、学生答辩中自述和回答问题的情况、学生工作态度及工作量情况等五个方面,综合评定学生毕业论文成绩,有针对性地填写答辩小组评语。答辩小组所有成员均应在毕业论文手册规定位置签字。

学生毕业论文成绩由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评分(占40%)、评阅教师评分(占20%)和答辩成绩(占40%)评定。采取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计分制,其中优秀率不超过20%,优良率不超过65%,不及格率一般不小于2%。在此基础上,由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对整个专业学生成绩进行综合平衡,审定学生毕业论文成绩。

 ⑸答辩结束后,各专业答辩委员会按学生总数的3%推荐优秀毕业论文。各专业学生毕业论文成绩单和优秀毕业论文名单,报送学院教学管理科,以便汇总上报。同时,以专业为单位汇总学生毕业论文材料(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手册,以及毕业论文一稿二稿三稿),报送教学管理科统一装订,并按学校要求整理归档。

5.工作总结及材料整理阶段:621-625日(第17周周一至周五)

 ⑴推荐学校参评的学生优秀论文(包括文字稿和电子版),以专业为单位于暑假前将文字稿和电子稿报送教学管理科汇总上报。

 ⑵各系填写毕业论文基本情况统计表、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毕业论文工作总结(参照教务处统一格式),于625日(第17周周五)报送教学管理科汇总。

三、工作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根据本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本专业实际出发,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日程安排,规范要求,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严格程序,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2.参加答辩工作的全体教师要以对学生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严格执行关于毕业论文工作的各项规定,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在答辩工作期间不得迟到和早退,特殊紧急情况要按规定请假,并由各系调整答辩人员安排。

3.要完整、规范地填写毕业论文手册的各项内容,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小组评语要按规定内容有针对性地填写,并与评分相对应,杜绝千篇一律的现象。

4.论文手册中的各项签名一律手写。手册内容中各项时间填写各专业要相对统一,准确一致。









2020124

5


毕业设计(论文)手册模版.rar

文科类模板.rar

外文翻译模板.docx

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论文工作规范.doc

行政管理专业毕业论文规范.doc

社会工作专业论文工作规范.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