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单页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0-05-21

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单页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工作项目。从2003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从事为期1-3年的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方面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并在其升学、就业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2003年至今,我校共有488名优秀毕业生加入西部计划,到新疆、青海、西藏等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近100名志愿者选择扎根西部、建功立业,他们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投身西部基层建设,传播现代文明,用执着和坚强践行青春的誓言,在西部辽阔而广袤的土地上,闪动着他们青春的身影,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足迹,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高度评价,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2020年,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继续稳步推进服务新疆、西藏等专项,加大服务中央确定的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派遣力度,服务地范围扩展到包括重庆、海南、江西、安徽等22个省、市、区,广大毕业生有了更多的选择。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全面启动,我们真诚地欢迎2020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感受新西部、体验新生活、实现新成长!

一、报名须知

1.报名时间:我校报名时间为从即日起至529

2.报名资格:我校2020年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3.报名程序:

1)了解政策。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认真阅读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详细了解西部计划的有关条件。

2)网络报名。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进行网络报名。

3报名确认。网络报名成功后,上交《家长意见确认书》、《个人承诺书》,学院审核无误后于6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交至校团委(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4)网上管理。报名用户可凭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该用户名和密码作为志愿者进入西部计划信息系统的唯一途径,涉及志愿者切身利益,包括身份确认,补贴、津贴、交通补贴的领取、保险赔偿及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报名用户在录取后还需凭该用户名和密码,到各服务地重新登录信息系统并修改相关服务信息。因而,报名用户需认真填写真实信息,并牢记用户名和密码。

4.招募人数:今年全国项目计划在全国选派2万名左右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国项目办根据上一年度招募计划执行情况等研究确定我省招募指标。我省将根据全国下达的招募指标以及各高校实际情况确定各高校新疆、新疆兵团、西藏、青海的招募指标,其他服务省的招募指标,由服务省根据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的报名情况,与省项目办协商确定,再由省项目办下达给相关高校。

5.招募流程:报名者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学校项目办会及时对报名学生的情况进行审核。接下来学校项目办会组织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及体检。体检之后,学校项目办将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6月下旬,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

6.服务时长: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具有一定灵活性,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在当年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份向服务县项目办提出延期服务申请。

二、相关政策(以下为2019年全国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2020年尚未发布)

1.考研鼓励政策。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公务员招考鼓励政策。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具体优惠政策由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

3.生活补贴政策。志愿者服务期间给予一定生活补贴,西部地区每人每年不低于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中部地区每人每年不低于2.4万元。同时,志愿者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的,执行所在地科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由服务地发放。

4.工龄计算政策。西部服务时间可以计算工龄。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其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

5.社会保险政策。服务省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落实社会保险,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6.工作鉴定政策。服务证书由服务省、服务县项目办在志愿者集中培训和报到时统一下发。全国项目办委托服务县项目办对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作出鉴定,作为志愿者服务经历的证明。

7.学校鼓励政策。对我校选拔确定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后一年内落实工作单位,学校负责办理派遣或改派手续;基本符合优秀毕业生条件的,可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录取志愿者可获得学校单项奖学金;本人要求户口和档案保留学校的,学校为其免费保管;授予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在进行择业时,将列入学校向社会郑重推荐的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名单,并享受相应的就业服务和指导。

参加志愿服务,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自我修炼、自我沉淀的过程。作为一个从学校到社会的缓冲期,我们既可以利用所学的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又可以暂时脱离周围浮躁的环境,给自己充裕的时间来冷静的思考,思考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思考自己该为什么而奋斗,思考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西部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那里有辽阔的天空、雄奇的山川、浩瀚的大漠,有热情豪爽、勇敢质朴的人民,有西部大开发对人才的渴求,还有贫困地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营造一个人生的奇迹”。那里有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这一段激情奉献的青春经历将收获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为今后的事业成功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全面启动,我们号召即将毕业的2020届毕业生踊跃参与西部计划,用青春点亮西部星空,用奉献奏响人生凯歌。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添壮丽!

报名期间有意向同学可加QQ群:787757554进行咨询、交流。

学校项目办电话:0533-2780305联系人:王老师。


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