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领导班子召开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12-10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129日下午,法学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衣玉琛同志、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王玉冰同志、干部科科长高存福同志参会,学院党总支委员、非党员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党员正科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列席。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宗磊同志主持。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坚守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功成必定有我”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总支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刻把握主题内涵,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规范会议流程,奠定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基础;二是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班子成员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征求意见、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建议,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良好氛围;四是全面查摆突出问题,张宗磊同志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切实保障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

会议第一项,张宗磊同志代表学院班子进行检视剖析。对照5个方面查摆检视出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联系实际缺乏时效性、大局意识不够强、政治敏锐性不够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从严从细一抓到底做得不够、时刻防范意识不强、服务师生的主动性需要增加、服务师生的能力需要提升、听取群众意见的渠道需要丰富、担当作为还有差距、狠抓落实还不彻底、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还不严格、“解决学用脱节”未整改到位等14条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方面剖析原因,并提出在强化学习、提高站位、狠抓落实、用心服务、保持廉洁5个方面进行整改。随后,全体班子成员对班子的对照检查发表意见。

会议第二项,由班子成员逐一检视剖析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一人谈、众人帮,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主动深刻、触及灵魂,互相批评真刀真枪真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

会议第三项,衣玉琛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讲话。他讲到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准备充分,班子成员的自我剖析与提出的整改措施基本符合党中央与校党委的要求,具有检视问题比较深入、问题剖析比较透彻、整改措施务实管用、开展批评严肃认真四个特点,同时指出还存在相互批评力度不够、党内用语不规范等两个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狠抓工作强化落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点希望和要求,要结好2019年的尾、开好2020年的头,维持好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不要满足于现状,强弱项、补短板,围绕关键核心问题开展好各项工作。

会议最后,张宗磊同志代表班子集体表态,要进一步紧抓学习不松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实干不松劲,勇于担当作为,盯住整改不松口,确保取得实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此次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认识挖得深,症结找得准,根源剖析透,措施定得实,达到了党性锻炼、增进团结的目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事业信心,明确了改进方向,为改进学院管理与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利基础。

(国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