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磊讲授“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课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11-01

10月31日下午,在2#323室,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宗磊结合工作实际和近期调研情况,从三个方面为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生动专题党课。

第一,强化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受洗礼。张宗磊总结了学院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学院总支有方案、支部有安排、党员有计划,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现场观摩学习、实地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学习活动。他指出,通过理论学习,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发展,与时俱进,以人民为中心,造福人民,有高度、有温度;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共产党员要坚定信仰信念,挺起“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脊梁,要坚定四个自信,锤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在学院近期取得的突出成绩中,学院党员勇于担当,在一流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获批、高峰论坛学术年会辩论赛承办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学院通过谈话座谈、个别谈话、深入教室班级宿舍等方式,召开座谈会3个(党员干部、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共梳理各类意见40余条,经研究,合并整理出问题清单12条,并提出学院正在根据实际情况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张宗磊以“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为调研主题,发现教工党建存在支部组织生活“虚化”、党员先锋意识“淡化”、管党治党落实“弱化”、组织发展工作“轻化”、党员教育管理“软化”等问题,并从“加强学习,筑牢党员理想信念基石”“围绕中心,搭建党支部工作平台”“创新机制,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选好班子,加强党支部干部队伍建设”“主动出击,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五个方面提出对策要求。

第二,对照初心使命,查找党员的差距。张宗磊列举了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员的模范典型和先进事迹,指出共产党人“心中有信仰、手中有戒尺、肩上有担当、身上有作风、脚下有行动”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通过对照初心使命,目前学院绝大多数党员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党员标准、立起党员形象,但也有少数党员不讲党性原则,不注重党员形象,在工作中失了本色,“不像个党员的样子”。他指出部分党员存在对党的信仰偏移、对组织的态度偏移、对党员角色的认识偏移等党的意识淡化问题,存在缺乏职业操守、缺少责任担当、缺失集体荣誉等担当奉献不强问题,存在不敢担当、只喊不干、发号施令、倚老卖老等作用发挥不好问题,会损害党的形象,恶化工作环境,伤害师生感情,影响学院发展。

第三,忠诚务实担当,做合格共产党员。张宗磊重申了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五个带头”标准和合格教师的“十项准则”,他强调教师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牢记吕传毅书记提出的“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十二字要求;管理服务人员要践行“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十五字要求;学生党员要争做“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他指出,全体党员应努力做到“心中揣着忠诚、头上顶着组织、肩上扛着责任、脚下踩着底线”,要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定力、强化党性修养,要有组织观念、有大局观念、有服从意识,要敢于担当、务实作风、言行一致,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守望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党课对于党员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激发干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全体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纷纷表示要把“初心”和“使命”始终贯穿到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