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会学学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10-27

10月25-26日,由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省社会学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新中国70年的山东社会发展:理论、方法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于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纳入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组织学术月活动。来自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26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丛晓峰教授主持。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衣玉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办学历程、专业特点和社会学系的发展现状,并预祝年会和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秘书长徐青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7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我省社会学的发展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我省社会学研究成果在理论创新的同时,积极服务于全省的社会发展,显示了当代知识分子的文化自觉特别是理论自觉。同时,希望省社会学学会的会员们更加深入地进行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取得更丰富的研究成果。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研究员在讲话中总结了新中国70年我省社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经验,认为社会学重建40年来,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学科体系,赢得了广泛的学术声誉,拥有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具备了与国际学术界平等对话的能力。表示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省社会学学会的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的社会建设。

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由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林聚任教授主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谢立中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文宏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谢立中教授在题为“从地缘多元主义到话语多元主义”的报告中,对“本土化”或“去西方社会学”进程中的两种不同理论观点及其内含的基本逻辑进行了讨论,引出“不同时空情境下的现实是否具有共同性”的核心议题,从传统实在论和话语建构论两个方面分析了“理论是否对现实的再现”,认为无论是在“地方性”特殊知识的层次上还是在普适性知识的层次上,“知识系统都将是甚至必然是多元的而非一元的”。张文宏教授在题为“新中国70年社会结构变迁”的报告中,运用定量研究的科学方法,通过文献分析和田野调查的详实数据,从多元分层标准、身份制的变迁、职业结构高层化和白领化、新社会阶层与新社会群体等不同方面,用严谨的理论模型讨论了中国社会流动机制的变化和社会流动模式的特点,并就中国社会阶层是否真的“固化”了?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中国社会分层结构未来发展的趋势等问题,向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观点。主题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26日下午,“社会工作与公共政策”、“城乡治理与社会变迁”、“民俗文化与区域发展”三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各论坛学者围绕自己的学术专长,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评议人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人员就各论坛涉及到的若干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老中青三代学者积极发言,现场学术气氛活跃,显示了山东社会学蓬勃发展、后继有人的良好势头。

闭幕式由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倪勇教授主持,分论坛的代表就三个论坛的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山东省社会学学会毕伟玉秘书长介绍了年会论文的评奖规则和评审程序,公布了优秀论文评选的结果,本次年会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1篇。在会议的最后阶段,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善峰研究员就本次会议的特点、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不足等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对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在本次年会中付出的大量人力、物力,以及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