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辩论赛正式开赛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10-16

学习新思想,明辨新时代,10月16日下午,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辩论赛在二号教学楼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承办,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协办。

大学生辩论赛是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重要赛事之一,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等42所高校代表队参加。初赛采用淘汰赛制,将42支参赛队分为5个赛区(A赛区—E赛区),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所在赛区、对阵方,本阶段采用同一辩题,各赛区获胜队伍将在明天上午进行第二轮淘汰赛。

参赛的各高校代表队和评委共同观看开场视频后,主席简要介绍了比赛规则与现场评委。紧接着,对阵双方围绕“高校的学风建设应该以刚性规范为主还是以柔性教育为主”展开了激烈的论辩。双方一辩就已方观点进行立论阐述,以情动人,十分精彩,紧接着双方四辩针对对方观点的漏洞进行盘问,双方二辩针对对方立论做驳论。在随后的对辩环节中,正反方的二辩手一对一进行对辩,对阵双方步步紧逼,气势夺人。正反方三辩分别对对方一、二、四辩进行盘问,思路清晰、妙语连珠。三辩进行盘问小结后,比赛进入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此环节中,双方辩手就已方观点引古喻今、旁征博引,抓住对方漏洞进行提问、反驳,尽全力来驳倒对方观点。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双方四辩也表现不凡,通过旁征博引来巩固己方战果。

在每场比赛结束后,评委会针对辩题进行简单分析阐释,对各参赛队伍的立论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与指导,并从辩论技巧、语言表达、论证事实依据等方面进行补充说明。此次比赛给各高校同学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对于加强我省内大学生的思想交流,培养大学生的独立思考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辩论赛初赛第一轮圆满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山东交通学院、聊城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滨州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日照)、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曲阜)、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临沂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济宁学院在内的22支高校代表队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据悉,此次辩论赛初赛第二轮将于10月17日在二号教学楼举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