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宣讲活动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06-21

为做好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增强同学们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规范社会实践调研的组织实施,法学院于6月19日下午在模拟法庭开展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宣讲活动。此次宣讲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青老师担任主讲。法学院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分为教学实施方案简介、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工作流程、注意事项五个部分。

王青强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具有多层面的必要性。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实践和探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理论知识进行深入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够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针对具体的实践过程,王青重点提出了两点建议:在组队上,建议17级同学尽量班级内部组队、组队尽量不要跨学院、团队内设置专门的文宣人员,边实践边报道;在选题上,题目尽量不要太大,要尽可能选自己相对了解情况的题目,选题要有较强的现实意义。王青强调在进行实践调研的过程中,要组织准备好调研材料,广泛搜集相关资料,并且对现有的资料进行分类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规范撰写调研报告,提交装订材料。同时,王青向同学们讲解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的一个创新形式——以微电影拍摄代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调研报告的撰写。

王青的宣讲内容全面详实,同学们认真倾听并记录。他表示暑期社会实践是同学们走出“象牙塔”、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好机会,同学们应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践时注意安全,规范撰写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宣讲让17级的学生更好的了解了思想政治社会实践的相关事宜,有利于为同学们的暑假实践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我院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序开展。

作者:姬云飞、杨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