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开展“第一思政课堂”专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06-18

6月18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打造全省“第一思政课堂”。法学院应学校要求,组织开展“第一思政课堂”专题讲座。2018级全体学生在东校区三号教学楼307、308室观看视频直播,认真学习思政第一课。

下午2点,“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全国项目对接活动”准时开始。此次讲座分为两场——《甲午国殇的历史镜鉴》 《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第一场开始,主讲人徐丽卿讲述《甲午国殇的历史镜鉴》,从甲午战争的失败给近代中国带来的后果与影响以及从战败过程中我们得到的教训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徐丽卿对“殇”字涵义的解读,使同学们对甲午战争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她指出,“殇”字代表了为国捐躯的中国人,代表了近代中国的曲折转变历程。甲午战败使中国人开始崛起,从古代中国的强盛讲到闭关锁国再到被剥削的近代时期,沉重的历史使中国人进行反思,为学生上了一堂深沉的历史教育课。第二场,主讲人李永玲讲述《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从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史结论与启示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这一论题。通过叙述民族复兴这一主线、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必要性。接着,她指出,中国共产党赢得历史选择的“三要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必然因素。最后进行了总结:只有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爱国爱党与社会主义的统一,坚守红色基因与初心使命,才能远离危险,继续前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此次专题讲座使学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为学生上了一堂有力的思政课,有利于同学们的反思与前进,谨记历史经验与教训,通过实际行动推动国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