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七一,法学院党员赴岱崮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07-02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学习三线军工人为了国家建设扎根农村,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的革命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法学院党总支部分教师、学生党员师生代表于7月1日赴临沂市岱崮镇,参观三线军工厂旧址,重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一辈军工人为国防建设“献青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革命精神。


岱崮镇军工厂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主要修建于山洞之中,是在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响应毛主席“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下,由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军工厂进一步扩建而成。一批三线军工人放弃城市优越生活,来到了偏僻落后的沂蒙山区, ,在艰苦的条件下,全身心投入到三线建设当中,为国家和军队制造了一批又一批军需物资。随着国家国防政策的调整和军转民政策的施行,这些工厂陆续搬出山洞转型为民用企业。随着时间的流逝,军工厂旧址则逐渐建设成红色革命基地。蒙阴有五六个军工厂,岱崮镇被称为最美红色小镇,镇上有山东民丰机械厂和山东工模具厂旧址.我们主要参观了代号为“九三八一”的山东民丰机械厂,该厂主要生产54式和56式高射机枪弹,1979年军改民政策实施后,机械厂开始转型生产家用电器和自行车链条;团队随后参观了军工实物的展厅:生产车间的计划牌、生产的枪弹、药箱等;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对展厅中的一组老照片进行了细致讲解,在新中国开天辟地建设时期,由于军工厂车间女工表现突出,受到了华国锋,邓小平的亲切接见,而此次接见更激起了工人们高涨的工作热情。参观最后,团队成员在人民大礼堂前拍照留念。

通过此次红色革命基地参观学习,全体党员深受鼓舞,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到今日国家的发展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浴血奋战的战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今天,作为党员更应珍惜现如今的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奋勇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禹建蕾 编辑:李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