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6-09


近年来,法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大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推动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功能拓展到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师生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有效激发了党员立足本职创先进、争优秀的活力动力,为加快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突出教育特点,明确服务定位。

    法学院党总支把服务明确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师生群众、服务党员四个层面。建立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的党员关护工作机制,通过实施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进行“关爱救助”,通过平时和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进行“送温暖”活动,举办教师党员退休欢送仪式,自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已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30余项。连续两年在迎新报到现场设立“党员教师服务台”,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得到新生及家长的好评。组建了党员教师服务队,对学习困难、家庭困难、就业困难、考研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效果显著,尤其是考研率,较去年提升了八个百分点。在党支部创新立项中, 各党支部均扎实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如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的“社工让社区变得更美好”,在5月5日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与报纸摘要》栏目报道;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法律咨询与社会法律援助”项目;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服务学生考研”项目;学生二支部开展了“零距离党支部——互联网+背景下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项目等。

二、创新组织设置,扩大服务覆盖。

一是强化学院党组织建设,将党总支会议制度确立为学院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决策方式,推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学院得到更好的发挥;二是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优化党支部设置,撤销办公室党支部,将院领导分散到各个教工党支部,让学院领导听民声,接地气,更好地为教师服务。按辅导员所管理的学生设党支部,让辅导员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三、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了“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通过学院网站、宣传橱窗等形式公开有关政策文件、服务内容、办事流程等,在接受群众监督过程中提升服务水平。党员通过佩戴党徽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强化自我约束;二是开展了“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师生和服务对象评估。党员结合自身特点和岗位实际,扎实开展党员评议活动,开展自评、互评、互相鼓励、比学赶帮;三是开展了“青春在党旗下绽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形式,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两学一做”,落实学校“一精神”和“一规划”,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让党组织更加接地气。建立了三个学院微信公众号,构建了党建新媒体信息平台,开办了“两学一做”栏目,定期推送党建新闻与常识;学院网站推出了手机版,方便师生及时快捷地浏览网页;党总支开设了法学院就业服务群微信公众号,三百多师生加入,涵盖90%的毕业生,每天推送就业或考研信息2--3条,深受毕业生好评;借校庆之际组建了20多个校友微信群,近两千名法学院校友加入了微信群,密切了校友与学院的联系。

四、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服务基础。

    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员和群众制度,开展书记、院长与教授、博士的双向约谈工作,处级干部联系班级工作等;建立了领导干部特别是学生辅导员接访、约访、下访、家访的“四访”机制,及时化解矛盾和问题;建立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学者和学术学科带头人、党员教师联系大学生党支部、党员老教师联系青年教师博士、学生党员联系普通学生的“四联系”机制。

五、提供有力保障,发挥榜样力量。

首先,为保障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联系一个党支部,并指导所在党支部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工作。同时,完善服务保障,整合场地资源,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利用橱窗、墙报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最后,对在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工党员和支部每半年进行一次表彰,如“党员教师服务队积极分子”、“青春在党旗下绽放”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人员等,充分发挥了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围绕师生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了党员素质,全面服务学院建设与发展, 为加快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赢得了师生满意,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法学院许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