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4

  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之际,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如何紧密结合各地各单位的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中心工作、完成经常性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是此次活动的关键。在高等院


  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中,各高校党委介绍了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的经验。现将发言摘登,以飨读者。

 “经常性”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

中共清华大学党委

 围绕中心,分类指导,力求活动取得实效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

  “经常性”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只有把经常性的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联系实际、分类指导,才有可能取得实效。

  我们紧密联系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紧密联系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工作,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活动主题,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发挥积极作用。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在活动中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如教职工党员紧密结合“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实际来开展活动,本科生党员以“两个计划、两项工程”为载体,研究生党员以“两创两争一深化”为载体,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以“创建五好支部”为载体,后勤职工以“厚德服务”为载体,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明确目标、创新形式,抓基层打基础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

  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我校根据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实际,有针对性的明确了不同党员群体“五个好”、“五带头”的具体内涵,如研究生创建先进党支部的“五个好”是:骨干队伍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模式好、工作业绩好、同学反映好。争当研究生优秀党员的“五带头”是: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学习科研、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全面发展、带头弘扬正气。

  我们考虑要与十七大以来我校党建方面的新举措相衔接,如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重视在青年和骨干教师、学生党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支持党支部开展课题调研和特色活动;开展支部评议,评选和表彰优秀党支部书记,增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荣誉感和党建工作的凝聚力等,不断给基层党建带来新思路、新活力。

  我们准备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广大师生党员的积极性,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如在本科生党支部和党员中强调“知行并举,固本深根”,重点实施“两个计划”和“两项工程”,“两个计划”是以加强理论学习为主题的“固本计划”和以开展社会实践为主题的“深根计划”,“两项工程”是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的“先锋工程”,和以推进班集体建设为主题的“堡垒工程”。根据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的特点,开展“两创两争一深化”活动,即“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创建研究生先进集体”活动;“争做优秀研究生党员骨干”活动、“争做又红又专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活动;以“党群‘1+1’,携手争第一”为主题深化党群联系。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以“创建五好支部”为载体,做好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关工委新成立了学生党建工作协调小组,通过“老少支部共建”,老同志担任组织员等方式,具体推进。后勤系统通过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等,鼓励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厚德服务,在服务中育人。

 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保证

  学校党委明确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职责,要求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认真地计划安排,认真地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校报、电视、网络等各种校园媒体的作用,采取广大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从学校工作的实际出发,进一步细化活动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不断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使我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将创先争优与作风建设相结合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党委

 坚持四个结合,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抓党建、促发展,着力解决好学校事业发展这一首要问题。我校党委紧密结合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新要求,在高质量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的同时,全面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学校发展新思路,努力提高办学的特色和水平。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抓整改、促落实,着力解决好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我校结合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和“三个北京”的要求,切实落实《北京工业大学服务北京行动计划》,重点解决好学校发展思路与办学定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等四个问题。注意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兑现承诺,努力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抓载体、促和谐,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的具体内容: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建立和完善沟通的渠道和机制;二是求真务实,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文风和会风;三是艰苦奋斗,勤俭办校,建设绿色校园;四是积极探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方式,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形成党内良好、和谐的民主氛围。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抓基层、强基础,着力解决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为重点,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广泛开展争创先进为重点,确保活动取得阶段性实效

  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重点,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中开展争创“五型党支部”活动。学校党委积极搭建平台,以迎接建校50周年为契机,开展“迎校庆,谋发展,促和谐”主题党日活动;以教工党支部为重点,开展学习型、实践型、民主型、服务型、和谐型“五型党支部”建设活动;以党建研究为引领,设专项经费支持党建课题立项工作,加强党建理论的探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根据各自特点和实际,努力按照“五个好”的基本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心设计活动内容,通过质量工程、创新工程、党建讲堂、红色“1+1”等活动,拓宽工作领域,强化组织功能,争创先进党支部。

  以深化“红烛工程”为重点,在教工党员中开展努力争做育人标兵活动。通过“红烛工程”的深入开展,进一步丰富师德建设内容、创新师德建设方式、落实师德建设保障,推动师德建设向深度和广度开展,努力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按照教职工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示范岗、名师工作室,开展师德先进和育人标兵评比表彰,培养并形成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工勤队伍。

  以争做“五星党员”为重点,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当成才表率活动。按照“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做“五星党员”活动,即在集体中要团结协作、勇于奉献,争做奉献之星;在同学中要想人所想、乐于助人,争做助人之星;在学业上要持之以恒、努力学习,争做学习之星;在科研上要刻苦钻研、锐意创新,争做创新之星;在实践中要不畏艰苦、深入社会,争做实践之星。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中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学校党委一定认真贯彻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首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中共山东大学党委

  立足实际,三方面推动创先争优

  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创先争优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我们坚持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开展工作的先导,做到层层动员,全面覆盖,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到思想更重视、行动更坚决、方法更科学、工作更扎实,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

  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下功夫。我们立足学校实际,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了“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确立了学术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了学术振兴行动计划,有效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有序发展。

  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注重基层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对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有效的制度认真总结,既注意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载体,保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又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在内容上进行深化和拓展,做到与时俱进。我们重点加强了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服务和联系群众制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等长效机制建设,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保证了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巩固基础,细化工作

  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着重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精神,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和党员队伍素质等,做好统筹安排。学校层面,将不断加强整体谋划和分类指导,安排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联系点活动点评和指导,组织阶段性现场观摩和总结交流。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调查研究,进行定期总结,做好督促检查。基层党委将重点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建水平。

  进一步鼓励基层创新,推动工作落实。山东大学有46个基层党委,930多个党支部,2万余名党员。在活动中,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抓好活动责任、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的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在活动主题、内容、形式和载体上大胆探索创新,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

  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示范带动。我们将充分发挥校内外媒体作用,加强信息宣传报送。开辟校报专栏和“山东大学先锋网”主题网页,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活动情况。推出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典型,在今年七一前夕,进行集中宣传,用典型力量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推动特色融合的一流大学建设

 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

 围绕中心,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目标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提出了“打造空天信融合特色,谋划学校科学发展,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作出更大贡献”的实践载体,凝聚了师生共识,形成了一系列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围绕这一远景发展目标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成为当前乃至相当长一个时期学校最重要的中心任务。学校党委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讨论,把“锐意创新,科学发展,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

  强化科学的办学观,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办学的过程中,始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进一步突出“质量、特色、创新”这条主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没道理”和“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坚持“好字优先,好中快进”的原则;继续推进从拓展规模向提高质量转变,从培养常规型人才向培养创新型人才转变,继续推进“大楼、大师、大爱”三者同步提升,着力培养国家的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

  落实新的发展战略,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清时代特点,坚守大学使命,从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出发,推进空天信融合、产学研结合、理工文综合的“三合战略”,实现培育创新人才、引育高端人才、引领科技发展和拓展国际合作的突破,落实英才培养、学科攀升、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科研领航、国际品牌等计划,重点打造国家实验室顶级平台和沙河新校区一流校园工程,大力开展卓越管理行动。

  服务发展师生利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心系群众、服务师生”的群众观,统筹全局,兼顾当前和长远,抓住重点和关键,通过抓发展,实现师生的根本利益;通过抓建设,满足师生的直接利益;通过抓统筹,协调师生的群体利益;通过抓帮扶,解决师生的切身利益,让广大师生得实惠。

  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确立“围绕科学发展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培养国家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同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相结合,充分认识和把握党建工作的规律,遵循客观性,实现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结合实际,设计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和形式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围绕“锐意创新,科学发展,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主题,学校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衔接,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与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党的建设的具体任务相衔接,以实施党建创新工程为载体,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德教双馨,求真创新”主题活动,争做教书育人的模范、科研创新的先锋、学生最爱戴的老师。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涵养大气品格、追求一流学问、创造精彩事业、践行责任人生。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改进作风,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奉献先锋。在后勤职工党员中,开展“爱岗敬业,服务师生”主题活动,比热情、比技能、比服务、比贡献,争做优质服务标兵。在离退休教工党员中,开展“老有所为、共建和谐”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比学习、比境界、比健康、比功德。以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全覆盖,把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和内容落到实处。

 重在行动,力求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是持续不断的建设过程,关键是重在行动、发挥作用,避免就党建抓党建、以评比代争创。

  一是在谋划学校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以“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编制为契机,党组织抓调研、出思想,深度参与学校“三大规划”、“九个计划”和26个学院规划的制定,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的规划编制工作模式。

  二是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创先争优。组织开展“我们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的大讨论,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在培育创新拔尖人才方面找差距、想对策、求突破,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人才培养的多种模式和机制。

  三是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创先争优。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强烈的国家意识,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家重大专项和科学前沿,广大党员在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中发挥中坚作用,争当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四是在树立党组织和党员榜样作用中创先争优。学校党委推出“共产党员群英谱”、“共产党员十杰”、“感动北航人物”、“学生最爱戴的老师”,注重发挥党员专家在创新团队建设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方面的特殊影响力、感召力,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