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简介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3-08-30

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创建于1993年。法学院是山东理工大学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的文科学院之一,现设有法律系、行政管理系、社会学系三个教学系,建有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所、企业法律事务研究中心、淄博市政府法制研究中心、淄博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等科研机构,以及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电子政务实验室、社会工作实验室、资料室等教学辅助机构,山东省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首批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设在我院。山东理工大学法经济学研究院挂靠我院。

学院设有法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3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与社会工作专业系国家一流本科立项建设专业。拥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点,在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经济法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4个专业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拥有社会学硕士点,设置应用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民俗与地域文化三个培养方向;拥有法律硕士(包括法学法律硕士和非法学法律硕士)授权点。同时举办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第二专业教育,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育等。

学院现有普通本科在校生1400余人,全日制研究生50余人。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专门知识、实践能力、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营造勤习慎思的优良学风,全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考研率保持在20%以上,其中近50%考生被985、211高校录取。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博士2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外聘教师20余人。其中,“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1人获“山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省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淄博市十佳社科理论专家和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各1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入选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二层人才1人、四层次人才1人。聘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烟台大学原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房绍坤等为兼职教授。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开放办学条件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构建面向社会的课程体系,突出综合性、应用性、实践性内容,积极探索“学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模式,与淄博市律师协会联合创办山东省首个律师学院,与亚太地区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联合设立“山东理工大学盈科国际律师学院”,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的紧密衔接。近年来,学院承担山东省教改项目3项,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1门课程获山东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

学院科学研究成果突出,科研整体实力位列学校文科学院前列。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近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9项、教育部项目13项;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3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00余篇;荣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2018年1人当选中国生态伦理研究会副会长,2018年入选山东省首届社科文库成果1项。

围绕学校“开放活校”战略,学院加强与地方政府、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兄弟院校开展交流合作。与北京法大律师事务所、安徽睿正律师事务所、济南睿扬律师事务所、青岛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等省内外40余家单位建立教学与科研实践基地。与淄博市签署政府法治建设全面合作协议,与淄博市人大建立淄博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学、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淄博市司法局、律师协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共青团淄博市委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院还与省内外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法学院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为学生提供在校就读期间多种赴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外高校建立了院际合作关系。先后与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俄罗斯米宁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并与上述高校联合设立一带一路商法研究所、法律研究中心。2016年以来,先后派出学院师生30余人次先后赴上述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短期学习培训。实现了师生交流、教师科研合作、国际化课程建设等的全面合作。

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动力,以建设一流学科、培育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为重点,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关键,以培养高素质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优化以法学学科为主体,以行政管理学科、社会学学科为两翼的办学格局,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力争建成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法学院

(数据截止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