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之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2015年7月9日,我开始了我的暑期社会实践,这是我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在政府部门工作,所以我十分珍惜此次工作机会。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社会实践即将结束,在过去的这几天时间里,本次社会实践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让我有很多的心得体会。
    我们的社会实践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包括:科室工作、调研、外出执法。每一部分的经历都让我收获很多。
提起城管,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觉得他们凶神恶煞、不讲道理、随便扣押商贩的工具等等,但是经过这几天的相处,他们让我看到了与媒体报导完全不同的他们。城管人员的亲切和热情让我不得不为他们说句公道话:城管人员也是很可爱的,他们真的辛苦了。城管人员有很多职责,例如:贯彻实施国家及本市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组织起草本市有关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完善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的意见和措施。负责本市市政设施、城市公用、城市节水和停车场管理中的专业性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城管监察队伍行政执法中跨区域和领导交办的重大案件的查处工作等等。他们的工作都是为了和谐文明城市的建设。
    在执法二科工作的时候是很清闲的,主要是因为执法二科负责的工作我们帮不上什么忙,他们是负责与领导对接和一些申请的签字,科室的工作人员工作都很忙,执法二科的工作职责是:一、负责城区外立面的日常巡查工作。二、负责户外广告(立柱广告、楼顶广告等)、门头牌匾、移动电子显示屏的审批管理和大型广告牌的拆除工作。三、负责对城区外立面的破损修复、污物清理和监督管理工作。四、负责乱贴乱画的清理、查处和监督管理工作。六、完成局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事项。总的来说、他们就是负责门头牌匾的设置。门头牌匾的设置流程大致是:申请单位提交相关申请资料、申请人填写申请表、中队勘察现场、执法二科审查材料是否合格,如果材料合格,接下来由分管领导审核、提交处罚或运营单、执法二科审查开具设置同意书、中队监督是否按审批内容建设。如果不合格,就会退回中队。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政府部门都在强调办事效率,业主只要是交上申请表,就不用再到处跑着盖章了。政府部门会为业户解决剩下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是服务型政府实现的一个重要表现。
    我在执法二科参与的最多的是对无烟烤炉的改造,夏天的时候会有很多街边大排档,但是有烟烧烤是很损伤人的身体的,现在执法二科主要监管这一块,很多业户也都积极配合,大部分业主也都换了无烟烧烤。在执法二科和同事们相处的很好,同事们很照顾我们,也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
    然而,与在执法二科工作的日子相比,调研的时候就显得不是那么的清闲,在炎热的夏天外出调研,的确是很痛苦,更让我们痛苦的是心灵上的打击,当抛下面子去找商贩们调研的时候,他们是很不配合的,中间有同学遇到酒鬼、有的阿姨直接拒绝把我们赶出来,甚至有的看着我们就扔下货物跑掉的。商贩们听到城管这个词都唯恐避之不及,我们的调研工作是在很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有的时候出去半天才只能做两三份问卷。不过还是有很多商贩们是配合的,他们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对我们很热情,不得不感慨,天下还是好人多啊。
    经过几次调研,我成长了很多,从一开始不好意思去找人搭讪,到最后很大方自然的去找别人沟通;从一开始不能忍受别人的不配合,到最后很淡定的处理这些事情,我认为都是我的进步。
    第三部分就是跟着中队出去执法了,在执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危险,有些业户在街边摆摊,占了主干道,不方便行人通过。还有很多那种仗着自己有钱有势的人,也不配合执法,出了事不配合执法人员,首先就是打电话找关系。不过还好,最后在执法人员的耐心调解下,还是解决了事情。城管人员外出执法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险,不过他们仍然在坚定地维护着这个城市的市容市貌,他们的精神是可敬的。对于那些夸大了的新闻报道,我希望能给城管人员们一个交代。大家应该摘掉有色眼镜,尊重那些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工作人员们。
    我们是来自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我们不只是为了完成我们的社会实践,而是希望在城管和商贩们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城管执法是他们职责,商贩们摆摊是迫于他们的生活压力,两者之间各有苦衷,缺少的是沟通与交流。希望通过我们的社会实践,架起沟通的桥梁,相互理解,共同为建设美丽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