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感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近日参加由山东理工大学组织的“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的社会实践活动,感触体会良多,第一次下基层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活动,不仅可以了解平时在办公室的活动,也能体验执法行动中的威严。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单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简称“城管局”、“城管”,是中国内地城市管理中负责综合行政执法的部门。其前身“城管办”等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事业单位。后来,城管部门逐渐纳入各地方的行政编制,成为行政机构“城管局”,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职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简称城管执法)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简单说一下城市管理者的主要职责,对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无证违法建设处罚)、道路交通秩序(例如处罚摊贩违法占路)、工商行政管理(无照经营处罚)、市政管理、公用事业管理、城市节水管理、停车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保护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含拆迁工地管理)、城市河湖管理、黑车、黑导游等城市管理的各方面进行综合行政执法,其中的城市市容市貌、占道摆摊、乱搭乱建等影响市容的现象整顿治理由于经常引发社会矛盾而引起媒体关注和热点报道。城管有权对违规当事人进行教育或罚款,对违规物品在出具暂扣证明后进行暂扣,当事人可凭暂扣证明去前往接受教育或罚款后,保证以后不会再犯以后才可以领回被扣物品,理论上城管没有没收物品和毁坏他人物品的权力。
    先前的几天我们所在的淄博市张店区城市管理局为我们提供了几个科室进行工作,分别是执法一科,执法二科,规划科,法制科,环卫科,我很荣幸的被分在执法二科。执法二科的主要职责有,负责城区外立面日常巡查工作;负责户外广告(立柱广告、楼顶广告等)门头牌匾,移动电子显示屏的审批管理和大型广告牌清除工作;负责对城区外立面的破损修复,污物清理和监督工作;负责乱贴乱画的清理、查处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城区亮化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完成局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事项。在科室的工作比较简单,我负责过一些烧烤大排档的数据信息收录整理等方面的工作,体验了一把在办公室里工作,根据收录的信息来看,城管局对大排档的审查比较重视,包括炉具的数量以及出场地等,不可谓不详细。再者,我跟着毕科长学习了一下一些有关设立广告牌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还有一份义乌小商品城附近的商品房广告的审批,环节紧紧相扣,对于广告的批示极为负责。
    利用下午的时间以及周末不上班的时间,我们团队进行一系列的社会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大致是走访一些商贩摊位进行访谈,并在他们的协助之下进行问卷填写,访谈的内容是城管与商贩之间的关系,通过广泛调查我们可以看出,近几年城管工作更为负责,很少出现网络电视经常报道的负面新闻,广大商贩也表示理解城管执法以及对城市的管理,广大商贩在面对城管来查的情况下,也能做到积极配合,不为工作人员添麻烦,做到遵纪守法,去城市管理者指定的地方进行经营。我们在走访中也获得广大商贩的积极配合,并且他们也有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希望通过我们向上反映,社会调查较为成功。
    最后几天,我们跟随中队出外勤,我被分在二中队,今天上午我们在黄队长的带领下,在华光路跟联通路之间进行跟车调查。路上,我们制止了占道经营的电动车出售商,对占用盲道的卖西瓜的商贩进行了劝退,并且收到举报,对国美门前使用大型音箱进行广告的厂商进行了警告,在执法活动中,黄队长表现的认真负责,跟商贩厂家交涉的态度也备受称赞,之后我们见到了新设立的城管岗。晚间,我们跟随二中队对理工大学附近的地区进行巡视监督,并且最后在理工大学北门进行长时间的定点监督。跟车外勤工作仍在继续,我们也会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监督。
假社会实践虽然短暂,但却是人生中的一次宝贵经历,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更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相信此次的社会实践会对自己今后踏入工作岗位带来很大的帮助。在这期间所积累的宝贵的工作经验将会是我一生的财富。很高兴,自己最终很好地完成了这次富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
    一通过这次实践,使我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才能,加强了自己的自信心
 二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团队合作、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三提高了自己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将来的就业做好了准备。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得更多,使自己 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不 要以单纯的想法去理解和认识社会。而是要深入地探索,为自己的未来打好基础,在学校学会更多的书面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好好利用知识进行运作。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