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以下是我的一些实践经历和心得体会。
    我们的社会实践基地是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里的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局里领导对我们表达了真诚地欢迎,之后又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局里的一些基本情况,随后有具体地把我们分配到了各个科室,我很荣幸地被分配到了执法一科,负责接待上访群众的接待和接听投诉电话。执法一科的科长是侯科长,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科里的工作程序,并询问了我们的一些基本情况,我们进行了非常热烈的交谈。在交谈中,我们体会到了这位科长的热情和亲切。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恰巧有几位群众前来上访,我们有幸被邀请进入聆听,前来接待的那位科长非常热情,仔细聆听并详细记录了上访群众的烦恼,并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第一时间给有关部门打了电话,督促他们尽快解决群众的难处。那些群众对这位科长的办事效率给予充分肯定,我们也不禁赞叹这位科长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优良作风。在接电话的过程中,我们也是在电话响起一段时间后才接听,在接电话前要先记下此号码,方便以后联系。科长让我们主要是熟悉一下路段属于那个管理区就行了。这也是我们快速熟悉我们学校周边环境的一个大好机会。还有一个任务是把一些案件分配到各个部门,但这个工作不是由我们这些学生来做,我们只是熟悉一下流程就行了。不管怎样,我们在科室里获得了不少的收获。
    作为学生,我们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进行调研,为了提高调研效率,我们兵分两路。其中,我们小组也分成了两部分,一路去调查实体店,一路去调查正在路边摆摊的小贩。拿我们组来说,我们三个男生做好分工,一个开头,我负责询问小贩一些问题,另一个人负责记录。就这样,我们分好工后就开始了调研的旅途。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这些小商小贩大都是勤恳的劳动人民,朴实善良,勤劳吃苦。在交谈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善良。他们知道我们调研也不容易,大热天就走在大街上,所以非常配合地回答我们的问题。一个阿姨甚至要用她辛勤汗水浇出来的果实来犒劳我们。但我们绝不能要,耽误她做生意已经够打扰人家的了,我们岂能再伸手向人家要东西呢。我们能听出他们的善良朴实,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的美好品质。
我们实践的主题是“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为了体验城管的工作,我们到了“一线阵地“,我们跟随执法。我们了解到,城市管理工作内容纷繁复杂,直接面对社会矛盾面广量大。在工作中,我们城管执法队员面对着法与理、舆论导向与社会现实两大矛盾,如何在做好城管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取得社会舆论的理解与支持,是我们不得不重视的一大课题。城管队员和我们说,工作时一定要坚持一次教育二次整改三次再考虑处罚的原则,在达到执法管理目的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矛盾的产生;同时,在日常管理中,务必要做好舆论的宣传引导工作,争取群众理解。 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执法。还有,部分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有一些误解,甚至有部分居心叵测的人歪曲事实运用舆论攻击我们。我们也一定要牢记,只要我们依法行政,我们的工作就有法律保障。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 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我们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胸怀会当凌绝顶的壮志,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稳脚跟,才能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