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转眼间,我们的“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进行了一半时间,在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体验也逐渐接近尾声,此时的我,内心有很多的收获,同时也有对科室工作人员的不舍。
    五天前,我被分派到法制科进行工作体验,法制科的主要工作人员有焦科长、王姐和李哥。法制科的工作职责主要有九点:一、负责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二、负责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登记管理和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三、负责执法文书的规范管理、执法业务的指导和监督考核工作;四、负责行政执法案件的审查、备案、立卷、归档工作;五、负责行政处罚案件听证工作;六、负责拟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七、负责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八、负责对进入一般程序案件的调查结果、拟处罚意见及处罚程序进行审核审批。九、完成局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事项。
    在法制科的这几天工作主要是对镇办的例行巡查、道路两旁占道经营的统计以及2015年执法证考试换证工作的相关事宜。法制科的三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都很认真,焦科长和王姐也很热情的给我介绍了执法局的工作部署和法制科的工作职责,在和他们一起工作的这几天里很充实也很快乐,原来一直以为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里的工作会很惬意,但这几天的工作体验证明了我的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看着焦科长和王姐在科室的忙碌,才让我体会到城市管理这项工作不论是执法工作还是科室工作都来之不易,需要社会大众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在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最后两天的实践内容是跟随执法局各中队外出进行室外执法工作。相比于前几天的科室工作,室外的执法工作愈发显得沉重和艰难。我和曲伟康、马庆福、马帅三名队员跟随机动中队外出进行执法,我们跟随的是机动中队的三位负责人,在去执法的路途中,中队黄队长和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给我们介绍了机动中队外出执法的各项工作内容和负责的辖区。机动中队的主要执法工作职责是华光路、柳泉路、联通路等路段主要干道的市容工作,要求主干道两旁杜绝流动商贩,门头房无乱堆乱放现象。我们跟随机动中队对路旁的一些外来商贩进行了劝导,要求他们到城市居民区便民市场进行买卖。并对大润发附近的步行街进行了规范化,要求所有摊点摆放到管理局在地上所画的黄线以后。黄队长告诉我们说:“对流动商贩的规范化是一个难点,要考虑到商贩的经济现状,进行人性化执法,所以张店区近年来规划了许多便民市场,以便流动商贩进行集中经营,有利于我们进行集中管理。”
    两天的室外执法工作让我体会到一线执法人员的辛苦,这两天天气十分炎热,工作人员还要对城市经营不规范现象进行管理确实是十分辛苦的。在执法工作过程中,也会有许多摊贩和门头房经营人员的不配合现象,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人员还要顶着危险和压力进行管理,是十分不易的,作为大学生和社会大众,我们需要体谅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这份不易,帮助他们与商贩建立良好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之余,我们团队还进行了几次市场调研活动和宣传活动。我们的调研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张店区各商圈的商贩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商贩的年龄段、家庭情况、经营情况以及对城管的看法和意见等,部分商贩积极配合我们的问卷调查活动,当然也有部分商贩拒绝接受调查。通过几次的调研,我们总结出大部分商贩对于张店区的城市管理工作比较满意,对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十分理解,通常采取配合的回应方式。但也不乏一些商贩对城管的偏见颇深,认为城管工作存在不公平、暴力等现象。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可以更清晰明了的认识城管工作人员和商贩之间的矛盾问题,不同年龄段、不同受教育程度等条件也影响着商贩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应对不同条件的商贩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让他们减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误解和偏见。
    在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科室工作和外出执法工作,让我收获了许多,更加全面的认识了“城管”这份工作,在这里的社会实践会成为我大学生活一笔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