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体验城管生活的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7月 9日,是实践开始的日子,然而,故事却早已在两年前便拉开了序幕。有很多人都曾感到疑惑,我这么用心,拼尽全力甚至有些较真的去策划,准备,实施这次社会实践是为了什么。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只是源于两年前的一个承诺。
    那时的我刚走出高中的校门,挤过万人同过的高考独木桥。那时的我还不够18岁,母亲为我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成人礼。七月的山西还带着些许清凉,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踏上了徒步穿行五台山的旅途。平均海拔3000米,一天徒步45公里,也许这些数字看起来有些许生涩,但他却在我那年少的心里埋下了一个承诺:世界那么大,我不仅想去看看,我更想去体验体验。19岁的生日,过得非同一般,生日过后的第三天,我便踏上了去往西藏的列车。一路向西,我来到了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在这片圣土之上留下了我一生的牵挂与最美的回忆。支教的20余天里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祖国最高处的热情呼唤。自此,更加坚定了我18岁时的承诺。距离20岁还有些日子,我想为自己去做些什么,因此,出现了故事中那一抹执着的身影与那颗奋斗的心。
    初到张店区城管局,一切都是新奇的。带着脑海中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印象,我开始了体验生活。从科室到执法中队,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城管形象。走出城管局走向街区,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又一个辛勤操劳辛苦为生的商贩。10余天的实践其实很短,我们学到的也太少太少,但付出总会有收获,实践总会有心得,那我们便跟随着实践的脚步来回首望望,那些天,我们收获的感悟。
    我是科室小跟班
    科室的日子总是透着些许闲暇,看似平淡的工作却总是那么繁杂。根据队里需要,我与另一位队员分配到了办公室,主要负责宣传工作。虽说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虽说每天都会把“公务员”挂在嘴边,但终归对“公务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几天下来,我也是对城管局办公室的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前两天我们主要负责新闻稿件的整理,原本以为政府部门并不需要宣传,只要踏踏实实的去为人民办实事就可以了,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的。现在这个社会你可能奉献了很多却没人知道,也许有人会说做事情是做给自己看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但作为城管局这个特殊的政府行政部门,先前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很不好的,通过一些媒体的客观评价可以提升自身形象,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办公室里的工作不像执法中队那么辛劳,不像信访部门需要直面信访者。但办公室的工作却又是最零散的。他就像润滑油一样,协调维系着各个部门的关系,统筹着整个城管系统的运转。在办公室的日子里,我做的很少,能做的更少,但每天看着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彻底改变了坐办公室的公务员在我眼中的形象。每个人都分工明确,有时一早上都会忙得团团转。通过这几天科室的跟班实习,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城管这一“特殊”行政群体的日常宣传工作的必要性与工作的繁琐。这几天的科室实习工作必定会为日后我走向社会提供丰富的经验。
执法先锋舍我其谁
    除了在科室里实习,出门参与执法活动也是本次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天我跟着三中队,队长姓赵,他的身上似乎散发着正义感。执法三中队主要是围绕张店区的主干道,自己发现问题并处理,或是接到投诉后赶去处理。时间在早上,下午,一直到深夜两点。在处理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配合的或者是态度比较恶劣的,但后来赵队都妥善地处理好了。
晚上我们又跟着另外一个中队参与了夜间执法,晚上的执法活动更是充满挑战,夜间大排档,夜市等突出问题成为了夜间执法的最主要工作,我们跟着执法中队转了好久,其间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亲身感受过之后我再次感受到了城管执法工作的不易同时我也发现其实有些商贩也是很可怜的,但他们毕竟影响了市容市貌,城管执法也是在情理之中。
    第二天,我们跟着机动中队再次踏上了执法的旅程。高队亲自带着我们处理了几家违规占道经营的店铺,每到一家都给我们详细的展示了城管执法的过程,十分有幸的是我也亲身体验了一把城管执法。当我们来到一个路口时发现一家水果店把摊子都摆到了人行道上,严重阻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我上前对其进行了劝说,给店主讲明了占道经营的利害关系,并且组织队员协助他把水果摊搬回了合理区域。十几分钟下来,我们全都热得满头大汗,也真真切的感受到了城管执法的辛苦。
    我们的力量很小很小,我们也许改变不了大环境下人们对城管的偏见,但我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宣传尽可能了改善城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让商户,市民更加准确的了解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就像我们的实践主题一样:体验城管生活,架起沟通桥梁。
    调研小队下社区
    调查商贩的经营情况以及对城管部门的建议同样是这次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把队员分成了两个小组,我们小组的调研活动进展的起起伏伏,中途遇到了很多困难,也遇到了一些突发状况,但收获还是很大的。
    调研的过程是一个与人沟通的过程,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人,其中就有一个酒鬼,他的言论充满了反动甚至是人身攻击。对调研的极度不理解,对政府工作的反感都是他说出来的话很刺耳。从中也不难反映出社会上各阶层人员的素质问题,我认为个人自身素质的差距也是造成城管与商户矛盾产出生的一重要原因。
    当然调研过程中大多数人还是配合的,他们希望的只是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同样也很理解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对政府也没有过多的要求。大多数流动摊贩都普遍希望能有固定摊位,但面对“天价”管理费他们又不得不选择与城管打游击战。在调研的过程中,曾遇到过一个当了三十多年空军的老爷爷,他经历了中国最困难的时期,但在他的话里听不出对政府的任何抱怨,有的只是无尽的感激。
    通过这次调研我也从中体会到了很多。就像我们的一位队员说的那样:即使被拒绝,也要坦然面对,配合你做,是一份情份,应该感谢人家,不配合你,也是别人的权利,是应该的。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有过失落,有过尴尬,有过紧张,有过欣喜……这些都是满满的收获,都是最宝贵的经历。
    本次社会实践就快结束了,需要感谢的人有太多太多,收获的也太多太多。但更多的是不舍与留恋,10几天的实习生活使我慢慢喜欢上了城管局这个地方,也让我结识了好多“可爱”的城管人员,他们教会了我们好多好多,这比起在学校里书本上的知识更有用,使我们积累了很多社会经验,这必定会对日后我们走向社会起到指导性作用。
    其实大多数时候矛盾的产生都是因为缺少沟通。尤其是在城管与商户两者之间更是缺乏沟通交流的渠道与机会。而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就是作为第三方为两者架起沟通的桥梁。很多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都只能尽力而为,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多的是扮演着协调者沟通者的形象,构建和谐城市需要的是大家共同的努力。
    时间在慢慢流走,20岁的生日在慢慢靠近,那个对自己的承诺还将继续,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依旧会踏踏实实的做,依旧会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人生。世界那么大,我不仅要去看看,更要去体验体验。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