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还要再走过多少路,经过多少风雨才能真正承受得住生活的考验。
                                                      -------题记
关于科室工作:在参观完张店区城管局之后我们十三名队员被分配到了六个科室进行工作体验。我和司炜怡被分配到了办公室,办公室的工作很简单但是很琐碎,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整理资料。我和司炜怡将办公室大半年的新闻报道按时间进行整理,然后分门别类进行基本信息的统计。这项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很考验耐心,我们要数出每篇报道的字数然后统计。这项工作费去了我们一个上午的时间。
办公室的工作内容很多,比如接电话,收发邮件,打印材料,会议准备和整理,还有平时局里的宣传工作也归办公室管,所以经常看见办公室的张主任在联系各家媒体的记者们,或者在忙着写各种稿子。我觉得办公室的工作跟我们专业的很多内容有共通之处,因为行政管理专业培养的也是管理人才,我们从办公室的工作中可以汲取很多的营养,这些东西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从科室工作的体验中我们感悟良多。
关于外出执法:平时对于城管的执法工作的了解仅限于网上和新闻媒体的报道,当自己要亲自上阵去执法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我们毕竟是学生,对于社会上的一些情况还是不够了解,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还是不够。
   在摊主离开后高队说:其实这些商贩也很不容易,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也不会出来吃苦受累,对于这些人,我们还是能劝说他们离开最好,尽量避免起冲突,你们也知道,现在社会上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印象很不好,甚至有些群众对我们的工作都存在着抵触心理,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其实高队说的情况我们也理解,我们都知道城管工作面对的群体大多是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对于政策的理解和支持程度就会低很多,很多人的眼光放得很近,不能从大局出发去看问题,还有一些群众甚至对于城管工作有很严重的抵触心理。据我们了解,在张店区城管局就出现过很多次城管执法人员被群众殴打的情况。张主任在分配我们出去体验执法之前还特意嘱咐我们一定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当时觉得应该没有那么夸张,可是第一天执法结束,我们的队员回来汇报当天情况时我们有一个支队就真的看见了一位群众对着执法人员又抓又挠的情况,据说当时是一位女摊主对一位男队员动手,这位执法队员不敢还手只能躲避。真的是城管有风险,执法需谨慎啊。
关于社会调研:其实对于社会调研我真的有很多话想说,一开始我以为社会调研不会太困难,当社会调研真的开始了,我才发现自己的想法真的很天真。
首先,当我们穿着队服去做调查问卷时,有很多商贩看见我们队服上的城管字样时,有些人会对我们有抵触心理,有些人除了不配合之外甚至骂我们是城管的“爪牙”,认为我们是暗地里查访的,对于我们的解释他们根本不理解。还有一些人,听说要做调查问卷就会连连摆手,称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对这些政策问题不懂等。
其次,有一些群众勉强答应配合,然后只要提及有关政府、城管等字眼时,他们就会搪塞过去,还有就是有些商贩的文化水平确实不够,对于我们刻意简化了的问题还是听不明白或者是答非所问,导致一些问题根本没有答案,这对于问卷的质量是很大的考验。
不过我们也有很大的收获,真的发现不管多么繁华的城市,总有一些人找不到归属感,城市再热闹,也有一些“都市外乡人”在这座城市活的很卑微。在调查过程中我发现很多的商贩都不是本地人,而且文化水平不够高,甚至很多人没有上过学,还有一些人普通话都不会说,做生意也很困难。
有一部分人也提出建议,称他们也不想占道经营,也不想每天“打游击”,东躲西藏的做生意谁都不想,但是他们普遍反映张店区的固定经营地点太少,也有一部分人反映专门的菜市场摊位租金太贵,他们舍不得出昂贵的摊位租赁费,政府应该降低摊位租赁费用。问题总是存在的,关键在于怎么解决,关于这点,我们将会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并递交给有关政府部门,希望能够对类似的社会问题的解决有所帮助。
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们深切的理解了城管执法人员工作的不易以及商贩们生活的不易,但是我认为城管和商贩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城管执法人员和商贩之间也可以和谐相处,当然这也有前提,那就是城管和商贩的目标达成一致时,只有目标和利益一致时,才能做到真正的和谐,这将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
暑期社会实践马上就结束了,但是我们的踏上社会的脚步不会停止,这次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和启发,这是在我们正式踏上社会之前非常有意义的一课,当然,实践活动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还有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关心和帮助,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是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希望我们的队员可以将这种优秀的品质一直保持下去。
继续奋斗下去吧,趁路上春色正好,趁天上太阳正晴。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