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城管生活心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网报城管存在暴力执法,认为城管是有执照的土匪,为了解真实的城管生活,为城管正名,我们实践小队决定切身体验城管生活,用事实说话。
一.科室工作
    七月九日,为期十天的体验城管生活拉开帷幕。进行简单的欢迎仪式和执法局概况介绍后,我们被分到各科室进行实习工作。我有幸被分到环保中队,环保中队主要的任务就是查处违建,比如加盖,大型维修;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随便倾倒建筑垃圾;烟尘,油烟污染等,主要负责的范围是三镇三办加工业园,具体的工作流程是受理☞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处罚☞执行☞结案☞存档。进入科室后,我们了解大概状况,和科长交流沟通,更深了解城管以及他们的生活。           接到投诉,华夏国际为方便顾客决定在楼体外安装电梯,在没有建造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停工整顿,补办手续,我们跟随周队和刘哥去下停工通知书,整个过程都是根据程序有原则的进行,根据相关规定做出处罚,在和谐的氛围下,沟通交流,双方达成共识,没有冲突,更没有暴力执法,当事人理解城管的职责所在,树立良好的城管形象,拉进与群众的关系。与李队去科苑小学,他们要为露天的楼梯加盖,为的是下雨下雪天,别再有滑倒的孩子,本身是个好事,但依然没有任何手续,我们立刻做出停工处理,由于利益刺激,民工不愿停工,与我们周旋,李队再次做出暂扣其施工工具,民工大为不满,与我们发生撕扯,最终他们自愿停工,将工具物归原主。对几处夜间施工的工地,进行批评教育,警告其负责人,若有下次,将会行政处罚。在环保中队的三天,与各位具有丰富的经验的队长交流,亲临甚至参与他们的执法,让我看到很多,让我学到了很多,与弱势群体的沟通才是本领,柔性管理是他们的特色,不是我们在网络看到的城管形象。
二.社会调研
   在空余时间,我们对周边商贩特别是流动商贩进行了问卷调查,主要涉及是否有暴力执法,对城管的态度及看法等问题,第一天在校区东门调研时,大部分商贩很配合,进展比较顺利,和商贩聊得比较开心,问题的真实性还是有保障,也没出现任何恶性事件;第二天我们去到老校区附近继续调研,这里的商贩极其不配合,好点的说不会回答,坏的会谩骂我们,甚至动手,更可笑的是有些商贩以为我们是记者或城管乔装打扮成学生,见到我们收拾东西撒腿就跑,让我们也很无奈。
一开始,认为调查问卷还不简单吗,真正做了以后才知道自己太天真,尽管我们事前准备很多注意事项,比如在他空余时间发问,采用聊天形式,尽管我们的态度与语气是那么的真诚,可还有少部分人对我们有抵触情绪,不配合不说,还恶语相向,心里有了深深的挫败感。
三.执法活动
    社会实践后期,我们被分到市容中队执法队,跟随上街执法,这是真正的锻炼自己的好机会,由于市容中队的工作职责,决定了市容中队是与商贩接触最频繁的中队,也是极其容易引起冲突与纠纷的中队,但我们不能因为冲突与纠纷,就放弃自己肩负的责任,我们可以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避免冲突与纠纷。跟随上街的过程中,与商贩面对面,有些商贩被批评教育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会主动收摊;但有些人,明知自己已违法,却死不承认,找这个熟人找那个熟人,蛮横,不讲理,甚至与我们的执法队员动手。
四.建议
1.政府
     划定特定区域,建立大市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再分配过程中更加注重弱势群体的社会公平。
2.城管
     更多地使用柔性管理,提高自己的执法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树立良好的城管形象。
3.商贩
     理解与支持城管的工作,自觉遵守城市规定。
4.群众 
     敢于行使自己的监督权,为建设美丽城市尽一份力。
      城管与商贩的关系,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努力,共同打造和谐城市。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