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城管生活感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不知不觉,关于城管的社会实践快要快结束了,从中自然收获了不少有价值的东西与感悟。以下我会从科室工作,室外调研以及外出执法三个方面谈一下我的感悟、。
    首先,社会实践的前几天我们是在六个科室里从事不同的工作,虽然没有过多的动手,但也了解了不少知识。我跟冯欣被分配到了环保科,这个科室去年被评为优秀科室,对此我替这个科室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荣幸。科室里有4个人,他们对我们两个都很热情,讲解了一下他们的工作流程。主要是在张店区东边负责乱摆摊以及夜间噪音影响居民睡觉的问题。查找问题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工作人员每天在马路上来回巡查,查找有关问题,其次是通过居民举报。科室里有一个崔姐,我感觉她人挺好的,每次我们去的时候都会主动给我们倒茶,甚是感动。她的工作主要是整理投诉书以及处理罚款问题,每次我见她都是忙碌的身影,我们偶尔也会帮助她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整理表格、太水,对此我们深感荣幸。
除此以外,我发现他们管的比较严格,上班期间不允许上网聊天、购物、看电影等事情,一旦被纪委发现会出现通报情况,而且还必须要写检讨书。我觉得虽然严格了一点,但我想这是正确的,起码能提高工作效率,这样才能做出表率。同时我发现他们每天8点半城管局会准时点名,更令我感到惊讶,我当时在想,我们学生都没有这么严格要求自己,我着实佩服执法局工作的严谨性。
    其次,我谈一下外出执法的感悟。此次实践亲临执法第一现场,听了很多,看了很多,经历了很多,可谓心得体会颇多。 
    首先,是对城管这个国家行政执法部门的进一步的了解。因为以前都是通过媒体来了解这支队伍的且大多都是不好的报道,如今深入他们之中,以一个同行的身份来看待他们和他们的工作确实得到了很多不同的体会。首先要肯定的一点是——城管行政执法部门绝对不是很多人说的“强盗”、“流氓”!我们所谓的映像不好无非来源于两个方面,即亲眼所见和媒体报道。我们亲眼所见的就是这类城管败类,但这类毕竟不是大头,只是极少数人,我们不应以片盖全,看到一两个败类就全盘否定整个行政执法队伍,这不符合辩证法的要求,也显然是错误的。而媒体喜欢报道什么?当然是新闻,越爆炸越好,而城管行政执法部门是个管理社会日常小事的执法部门,没什么大新闻可以报道的,唯有那样的“暴力新闻”才够爆炸,它毕竟是国家执法部门,国家执法部门和暴力挂上钩当然会引来巨大的关注。也可怜我们的行政执法部门,平时工作的都是不起眼的小事,唯有到出事的时候才够资格上一回新闻。以城管为业,只是在其位谋其政平平凡凡工作的一类。此类是行政执法队员中的大多数,像我在实践中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是属于这一种人。他们或是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或是深知这一行的难处和“危险”所在,只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深知自己是国家执法人员,代表着政府,是纳税人养着他们,城管是他们的职业,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对得起政府,对得起纳税人,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依法执法,违法必究。但同时他们也深知他们工作的特殊性,工作在社会的最基层,直面矛盾,如果处处和这矛盾对抗于己于人都不好,所以他们懂得变通,懂得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灵活机动,以理服人,尽量不让矛盾激化,他们是十分不容易的。
     最后我想谈一下室外调研情况。这次我们我们主要调查一下城管与商贩关系的问题。我想用几个词来形容一下,那就是劳累,困难,难忘。说到劳累,是因为为了调研我们需要走遍附近的大街小巷 ,哪里有商贩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又是正直炎热的夏天,我们做完调查一天后身体是疲倦的劳累的。同时因为很多商贩知识程度是很肤浅的,他们也不会那么积极配合我们调查,结果我们就得苦口婆心的劝解他们配合我们,有些商贩根本就不搭理我们,我们很伤心很困难。但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几天努力还是收获了很多,我们感到了他们的不易,基层人民的不容易,我们表示深深的同情,跟他们交流我们充分了解到了城管与商贩之间的各种矛盾,甚是难忘。
虽然只有10天,我们也学不会太多东西,但它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城管执法的工作,将会使高中、初中学生及更多的淄博市民走进张店区城管执法局,体验城管执法。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