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4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推动我系教育教学和各项事业发展,根据《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鲁理工大党发[2010]12号)和《法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 争做理工先锋”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经党支部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学纲要,促发展,创先争优上水平”为主题,突出“创新创业创特色、提速进位快发展”主基调。从实际出发,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
  五是师生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信,教师党员在学生中有良好形象。能较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争当“五个模范”。

  一是教师党员要争当学习钻研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知识水平;
  二是执行政策的模范。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坚决把党组织要求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是服务学生的模范。主动联系学生,积极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四是爱岗敬业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
  五是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
三、活动目标
  1
、推动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自觉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学校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上当先锋、作表率。
  2、促进校园和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风气,努力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3、积极服务师生。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意识,普遍推行党支部和党员联系、帮扶办法,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迫切、最集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融洽师生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4、加强基层组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四、方法步骤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4月下旬—5月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召开支部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在系办公室等场所悬挂横幅、书写标语、黑板报等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二是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充分运用“大讨论”的成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找准努力方向,明确活动主题,并公开进行承诺,接受监督。
  三是组织学习。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相关文件和省市县“创先争优”动员大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贯穿始终,切实把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切实把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贯穿始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做到“三严三保”,即严格考勤,保证学习人数;严格纪律,保证集中学习时间;严格内容,保证学好必读篇目。支部负责人要至少进行一次学习辅导。全体党员要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开展“我为组织建一言”活动,每名党员为支部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6月—2011年6月底)。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教学,为创先争优活动夯实组织基础,以教学工作的扎实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1、重点开展好“四项活动”。

  一是“党性教育”活动。结合实施党员“双育工程”,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外出参观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今年“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通过座谈会、谈心交心、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应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进行评议。
  二是“岗位奉献”活动。对广大党员普遍进行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党员开展讲课比赛、演讲比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三是“服务师生”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工作。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提升教学水平,带头创新教学方式,争创“教学标兵”。
四是“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党旗、党员先锋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带动作用。
  2、扎实开展支部创新项目,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基础。
  通过支部创新项目“网络党员之家”的建设,加强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渠道,建立党员交流、学习、合作、沟通的规范化,扩大组织覆盖范围,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3、开展“双争双做”活动,着力打造先进典型个人。以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做山东理工大学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做“又好又快发展”的排头兵为主要内容,一是争取支部创新项目获优;二是在毕业论文的写作、大学生实验创新项目和课堂教学等方面树立典型,二是培育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校党委将在2011年、2012年“七一”前后,专项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组织活动成效显著的先进单位。
  (三)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

  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三是考核评议。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互评以及学生对支部党员的评议。
  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法学院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