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抓l理论学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4

  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这句话出自毛泽东同志1941年3月撰写的《农村调查》的序,人们十分熟悉。毛泽东同志认为,对于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这里所说的“甘当小学生”,实际上是一个态度问题——渴求真知、不断探索的态度,“自知无知”、谦虚谨慎的态度,心无旁骛、坚持不懈的态度。当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抓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保持渴求真知、不断探索的态度,增强学习热情。古希腊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哲学起源于惊奇”。其实,不只是哲学,一切科学知识都源于人们的好奇。一个人有了好奇心,才能不断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才能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小学生往往有一种天生的好奇与热情,对大人习以为常的事情,他们也常会问几个为什么:花儿为什么是红的?鸟儿为什么在天上飞……正是在好奇心与探求欲的驱动下,小学生脑子里总是有许多问题。有了问题,就要寻求解答,学习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然而,目前这种好奇心和问题意识在有的党员、干部身上却日益稀缺:他们不仅对许许多多的日常事物和社会现象感到“理所当然”,缺乏从新的视角进行探究的想法,看不到也提不出问题;而且对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丧失了了解的兴趣、学习的热情,精神萎靡、暮气沉沉。失去了好奇心,学习就成为一件苦差事,搞好学习也就丧失了前提。因此,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抓学习,首先需要保持好奇心和问题意识,切实增强学习热情。

      保持“自知无知”、谦虚谨慎的态度,拓展学习范围。小学生往往能够认识到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因而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乐于接受新知识、学习新本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恰恰缺乏这种态度,认为自己掌握的知识已经足够了,干工作绰绰有余,不需要再学习新的东西。然而,这些同志常常在自觉不自觉中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知识的“折旧”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如果不加强学习、及时“充电”,知识就会迅速老化,思想就会逐步僵化,能力就会不断退化,就无法搞好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甘当小学生”,也就是要看到和承认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以“自知无知”、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学习和掌握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

  保持心无旁骛、坚持不懈的态度,提升学习成效。学习是一项复杂的脑力劳动,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心浮气躁、虎头蛇尾是难以取得成效的。小学生往往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因而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其中并持之以恒。这是他们迅速成长、不断进步的重要保障。当然,党员、干部事情多、任务重、工作忙,不可能像小学生那样把学习作为主业,但多挤出一些时间来学习还是可以做到的。现在的问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静不下心来,“无暇”读书学习。据调查,33.4%的党政干部每周读书的时间仅为0—3小时,27.6%的党政干部为3—6小时。而大部分党政干部不读书学习的理由是忙于应酬,没有时间。这显然不符合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因此,党员、干部应当学一学小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挤出时间读书学习,努力做到坚持不懈、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