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争做理工先锋”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4

  按照中央、省委、高校工委统一部署,经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学校决定用两年多的时间,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5月10日,学校召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工作部署会,正式启动创先争优工作。


  会议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都光珍、张新义、张宗新、谭秀森、衣玉琛出席会议,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新义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宗新传达了《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代表校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部署。
  “创先争优”活动以“科学发展,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主题,以“争做理工先锋”为载体,以“创建理工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圆满完成学院部门直属单位目标责任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建设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着力点,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主要目标。
  “理工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师生反映好。“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活动将按照动员部署、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五个步骤依次展开。
  党委书记都光珍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部署,同时又是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中央和省委对活动开展高度重视,层层作出安排,提出工作要求。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学校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得到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基层组织要认真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按照党委的部署,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切实做到思想重视,方法科学,工作扎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都光珍指出,要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要把握好活动的总体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突出一个主题、实践一个载体、实现一个目标,即突出“科学发展,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个主题,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来谋划;要以“争做理工先锋”为载体,立足做好单位和本职工作讲学习、比贡献、看业绩;要通过活动开展,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上见成效。
  二要把握好活动的主要内容。要以“创建理工先锋基层党组织、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基层党组织要争做“五好”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和内容进一步具体化。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来设计;要紧密结合学院、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实际、工作特点来展开;要坚持用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和实践载体来推动。
  三要把握好活动的方法步骤。活动分两个阶段、五个步骤展开,要按照要求认真实施好。
  都光珍强调,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鼓励探索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张新义对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责任编辑:法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