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实习启动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3-11-19


为提高实习士气,激发实习斗志,11月19日下午,法学院在1教社工实验室开展社工专业实习动员大会,实习指导老师马迎雪、秦克寅、马东顺、孙桂斌出席,全体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



马迎雪就专业实习进行动员,她指出,实习期间要注意人身安全,有任何情况及时报备;其次要服从安排,及时沟通,积极锻炼,踏实实践。她嘱咐大家要时刻谨记“助人”的社工精神,关注人本主义,承担社会责任,坚守专业道德,在为期八周的实习期间学有所成,找到意义。


图片


动员大会的圆满结束,标志着专业实习拉开序幕,更为后续实践积攒了能量。期盼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将专业知识聚焦实践领域,不断提升能力,将青春活力投入社会工作中去,发一份光,添一份热。


01

实践过程记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成员感悟


临淄街道  程子桐:

我们倍加珍惜此次实习的机会,并深刻认识到实习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将理论与实务整合起来,否则便会出现只有理论而不会实践的工作者,或只会实践而无理论的工作者。希望通过实习将课堂所学的理论转换到实务情景中运用,分析和评估服务对象的需要与自己的专业工作情况,从而加深对理论的认识,体会如何在实务工作情景中运用理论,在实践中学习,从而为成为一名具有专业知识与判断能力的、有弹性的、温暖的社会工作者积攒经验。


恒台马桥镇社会工作服务站  段力文:

怀着期待的心情即将要踏入桓台马桥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实习的旅途,相信一定是有意义且充实的。我了解到了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进行社工岗位培训,关于心理慰藉问题的处理,以及针对性的个案和小组帮扶活动。我们会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如何适应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如何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等等。但是,这些问题也是我们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实习期的锻炼和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养老院  李艺博:

在人生的暮年,总有一些温暖的光芒照耀着我们。这是一次属于老年人,同时也是属于我们的故事。去养老院实习的预期是通过与老人们的交流和照顾,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关爱和支持。这个实习可以帮助我们学习如何尊重和理解老年人的需求,培养耐心和同情心,学会如何更好地与老人沟通,如何处理突发情况,如何更好地照顾他们,如何去关心他人,如何去珍惜生活,明白养老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它不仅是一项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爱。


妇联  惠羽洁:

我有幸参与本次在妇联的实习,这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机会,我对这个实习有许多期望和预期。首先,我希望能够通过实习了解妇联在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保护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此外,我希望能够通过实习与妇联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智慧。最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实习的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初入岗后,我感到既兴奋又有一些压力。兴奋的是,我有机会将实习期间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为妇女权益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压力的是,我明白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地方,需要不断进步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