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黄河滩区迁建,寻百姓美好生活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2-07-06

  “黄河平,天下宁”。千百年来,出行难,上学难,安居难等难题一直困扰着山东黄河滩区群众。山东省委、省政府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2017年滩区迁建大幕开启。目前,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基本完成。为了了解黄河滩区迁建后村民生活水平改善的实际情况,7月4日,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齐稷社工”三下乡实践团来到利津县新合社龙泽苑小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

  初次踏入社区,只见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景色优美,绿化随处可见。车辆停放比较规范,设有文化墙和垃圾分类驿站,地面道路整洁,无垃圾和异味。“搬迁后的生活好了太多了,能住上安稳的楼房,还配有电梯,不再担心黄河发大水了,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李奶奶开心地告诉“齐稷社工”的队员。

图片

  为了继续深入了解情况,队员们首先前往社区的吸烟亭。吸烟亭内部配有座椅,在满足社区吸烟人士休憩需求的同时,积极引导吸烟的居民正确处理烟头,养成文明吸烟的好习惯,减少“二手烟”传播对其他居民的危害,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无烟”社区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图片

  队员们接下来前往了社区广场,社区广场基础设施建设齐全,配有许多最近改造好的健身器材与游乐设施。“这个广场一到下午人可多了,特别热闹,我接孙女从附近的幼儿园放学,顺道带她到这里玩玩。”王爷爷告诉"齐稷社工"的队员。

图片

  千里黄河滩,旧貌换新颜。摊区迁建后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祖祖辈辈为之奋斗的“安居”梦想终于在新时代得以实现。一幢幢干净整齐的小楼房、一个个标准化的卫生室、一座座现代化的学校、一处处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遍布利津县,共同织起滩区的民生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