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稷社工”实践团走进杨庙社区,体验智慧社区治理新成就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2-07-06

为进一步探索杨庙社区智慧治理模式,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黄河滩区社区改造的“杨庙经验”,7月5日,“齐稷社工”社会实践调研团深入杨庙社区参观学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寻杨庙社区发展历程,体验智慧社区治理新成就。

  

实践团队跟随社区工作人员马文骁在杨庙社区实地查看了黄河南展区历史文化展厅、初心碑、幸福就业驿站、草编合作社、康复中心、老年餐厅、为民服务中心、数字杨庙智慧云平台,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并做出了相关记录。

  

在黄河南展区历史文化展厅,实践团队了解到展厅由南展由来、南展工程、担当之迁、幸福之迁、振兴之路五部分组成,在工作人员解说后,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五十年来党组织在坚守中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其精神如炬、初心如磐,带领杨庙从昔日滩里“穷窝窝”到如今新貌入眼来的真实画面。

习总书记在考察时曾留下“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的感人话语,初心碑由此形成。工作人员还说道:“初心碑后种有国槐树,寓意国泰民安。”随后,团队成员就“七一”建党101周年进行宣誓展现团队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坚定信念。

就业指导中心为社区居民增加了就业渠道;老年餐厅让社区老人能就近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的同时,减少了孤独感;草编合作社在为老人提供岗位的同时,其手工编织花篮、草鞋、屏风、草垫等工艺品深受游客欢迎,为居民带来收入;在为民服务中心,团队了解到杨庙社区积极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统领四级网格化治理体系,强化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社区网格员+矛调纠纷多元化解团队的作用,发挥群众力量排查化解问题,争创“三无社区”,着力打造“和合善治”杨庙模式;走进数字杨庙智慧云平台,监控屏幕上的数据分析与社区治安一览无余,实现了“数据助推精准治理,民力提升巡防效能”的智慧社区模式,杨庙社区警务室还建立“一杯茶”议事会制度,定期与社区干部、村干部座谈交流,征集意见建议,共同为建设智慧和谐社区出谋划策。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到了社区居民对党中央关于黄河口治理与社区智慧治理模式的高度赞同,了解到杨庙社区是如何告别“黄河滩”、奔向“幸福河”的成功历程,感受到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农民富足的美好生活愿景的逐步实现,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本次学习为团队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黄河滩区社区改造的“杨庙经验”,学习黄河滩区社区治理经验提供了借鉴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