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法学家孙长永教授开讲:刑诉法修改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发布人:许燕飞 发布时间:2018-11-06

112日下午两点,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名家论坛系讲座“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几个问题”在张店区人民检察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孙长永教授主讲。副院长王玲教授主持。法学院法律系全体教师、法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张店区人民检察院的全体干警、淄博市律师协会“精英律师班”的全体学员共同聆听了报告。 

孙长永,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20094月,入选第二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

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69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有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改革如火如荼的展开;201810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新修改的刑诉法完善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这一背景下,孙长永教授的讲座更具有前沿性和强烈的实践意义。 

王玲从高度、深度和广度三个方面对讲座进行高度评价,讲座理论高屋建瓴,又极度贴近实践,对制度设计与实施细节都有全面把握。希望大家能够全方位地认识认罪认罚从轻制度,并能基于此拓展研究问题的新视角和新途径,开拓视野,培养法治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