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员教师大讲堂”开辟思政新阵地

发布人:许燕飞 发布时间:2018-01-09

为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法学院积极探索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精心筹备开设了“党员教师大讲堂”,将党建思政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教师引导与学生成长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实抓牢党建思政工作,为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持久活力。

一、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

拨正航向好行船,“大讲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讲堂”以党支部为单位,由教师党员自愿申报、学院党总支审查,确保主讲人政治过硬、讲授内容“走心”。本学期确定了11场专题讲座,内容涵盖党的建设、学业规划、专业前瞻、科研入门、课程学习、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党的基本知识讲座”“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党建、时政讲座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广大学生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统筹党建与业务,推进整体工作

“大讲堂”的主题和内容紧密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在助力学生成长的同时,有效促进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成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有效切入点和突破口。法学的经济问题分析”“基于社会需求的行政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大学·社会化与成人讲座将科研课题的研究成果以及学科最新知识和信息直接传递给学生,增强学术性和前沿性的讲授内容,提升讲授的学术品味,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思政规律

“大讲堂”围绕学生所需,服务学生成长,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在解疑释惑中凝聚共识,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大学新生生活适应”“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学业生涯规划辅导等常规内容讲座通过接地气的话语体系、生活中的有趣案例,让讲授“有意思”,增强讲座的针对性和时代感、亲和力和吸引力,从而入脑入心。

四、实现以教促学,筑牢成长平台

“大讲堂”的每一场讲座面对不同学生群体,既要回答共性问题,又要把握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成长需求,精准备课、定向发力,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主讲人在备课、授课过程中邀请其他老师观摩、互评,在互帮互学中,增进了了解、协作和沟通,实现讲授水平的提升、思想火花的碰撞,党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得到增强,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许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