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于道,此路不孤——“青春无疆”实践团队聊城之行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7-29

    为进一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状况和经历变化,以及大学生村官的基层环境;提高社会对大学生村官的关注度,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青春无疆”实践团队于2017711日抵达山东省聊城市高新区顾官屯镇进行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

第一天,团队一行人到达了顾官屯镇镇政府,受到了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校友,也是大学生村官吴浩然的热情接待。调研开始,团队同大学生村官吴浩然以及政府内的其他四名大学生村官共同进行座谈。在交谈当中大学生村官们表达了基层工作的繁忙与复杂以及自己的愿望以及初衷;大学生村官们谈到作为大学生,自身可能具备更多的一些技能,尤其是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所以,他们的处理事务过程中,常常事情复杂繁琐。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使得他们工作压力巨大,更需要一些政策上的倾斜与关怀。

交流过后,团队一行人共同到达了常庙村。常庙村在脱贫的工作中走在前列,村中建有钉场和光伏发电。村落较小,但是精致;道路笔直,民风淳朴。在参观之后,团队走访大学生村官付博。在与他的交流中,他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真真正正的拥有抱负,扎根基层,锻炼自己,坚持本心。最后他建议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够打败困难,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次日“青春无疆”实践团队开展极具意义的座谈会。本次座谈交流对象是山东理工大学2002级毕业生,理工大的第一批毕业生:现任聊城市高新区顾官屯镇 镇长许化波同志。

活动伊始,团队当中便提出了有关“基层环境”、“村官作用”及“态度建议”等问题。在许化波镇长的回答中主要指出以下几项重点:第一,他作为政府领导,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他希望大学生村官以及其他年轻工作人员要有敬业精神和脚加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第二,个人要有长远的眼光,有预见性。一切事情不能只图眼前的利益,必须从大局出发,从整体考虑。第三,要依法办事,遵纪守法;只有这样才能将事情做到,做好。同样这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而且一定要有保护意识。随着时间流逝座谈活动进入尾声,最后他也向到来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和期望。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深感基层工作实属不易,同样大学生村官是吃得下苦,耐得住寂寞的。现在,越来也多的有抱负的年轻人更应该投身于基层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前行的道路上有他们的支持者和同路人,让他们继续有力量奋然前行,所以,这是真正的“相伴于道,此路不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