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年系列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6-09-08

 作者:程昌 杨硕岐

  (据法学院报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政策,9月8日下午,法学院在2号教学楼127教室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年系列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依法治国讲座。此次讲座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法学院院长教授杨晓春,学生第一党支部及14、15级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晓春首先提出“大学是干什么的”,认为大学的作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人才培养,二是科学研究,三是服务社会。学生进入大学,就要做到为实现梦想走进来,为服务人类走出去。杨晓春提出我校是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知道在大学中学生做什么。杨晓春就此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做人与做事,做人要注重品格,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事要专业,注重“度”,做事要掌握规律,把握分寸二是学生学习,杨晓春提出要重视语文的学习,提高书面表达能力,力求表达简练清晰还要掌握外语与计算机的技能和相关的经济常识学习还要注重专业性知识,理论与方法形成知识体系,最终用于实践。三是品格修养,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做到爱国敬业修身践行,成为社会主义好青年。



  杨晓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及如何践行,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观,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注重思维方式的训练;二是政治观,杨晓春指出虽然看似每个人离政治很远,殊不知其自在政治之中。每个人都应关心政治,了解政治三是道德观,道德是法律管理的最低底线,注重道德培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四是法治观,法治规范行为,要知道忠孝之间的社会,提高法治意识杨晓春还提出要处理好人与物的人际关系。大学中最重要的还是实践,教学实践、社团实践、社会实践、海外实践。用实践检验真理,提升自己。

  最后,杨晓春还对当代大学生提了几点建议,一是养成习惯,“习得行”;二是眼光要放远,看到三步以后;三是要有自我认识,有正确的心态;四是人际关系的技巧,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五是情绪的控制,提高情商。杨晓春的幽默风趣的演讲,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增强了法治意识,更有助于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