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感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31

    2015年暑假我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虽然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活动让我觉得很累很辛苦,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我已经不是一名大一学生,而是即将走上社会,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
    社会实践使我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在这次对失地农民的调查进行综合统计然后得出结论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社会学中收集数据以及最后进行统计分析的重要性!
    我们这次一起去冢子坡的亲身实践,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失地农民的生活现状,使我们更为亲近的了解农民,我也是农民的孩子,从小在农村长大,却从来不知道在经历城市化的过程中征用农民土地转变为城市社区会给农民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现在他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调查了淄博市的一部分失地农民群体,他们大部分都觉得还是现在的生活好,政府每年都给予他们一定的补助,生活越来越美好;也有一小部分群体因为各种方面的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或者是比较优越的工作生活并不是那么如人意,希望政府和企业能够在失地农民就业这一方面能够协商好,给他们提供广阔点的就业市场。
    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我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也使我增强了扎根实践吃苦耐劳的精神。亲身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真的很有意义,我想以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学生的暑假实践。
    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我能够增强团队精神,能够自己承担的,就不要去靠别人,把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做好才有可能把大事做好。做事之前一定要先计划好每一个步骤并且要学会随机应变,努力做一个能成大事的人!


责任编辑: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