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民俗研究”高层论坛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12-04

11月30日-12月1日,全国“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民俗研究”高层论坛在山东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宣传教育专项“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民俗研究”课题组协办、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西社会科学院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包括主题报告、《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民俗》初稿评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导座谈三项议程。

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玲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衣玉琛出席开幕式,衣书记代表学校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专家学者全面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宗磊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情况。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长江学者洪修平作了致辞。

本次论坛主题报告分三时段进行。11月30日上午,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洪修平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卢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陈红兵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11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加华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盖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阿丽副教授,以及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白洋、陈静、李德营、奚彦辉、房静静、赵慧、冯俊岐等教师及研究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12月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向平教授、山西社会科学院崔玉卿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研究生刘文秀同学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白洋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山东省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陈红兵教授,就本次论坛主题报告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响应党中央倡导绿色价值理念,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化体系的号召,围绕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民俗、中国各地域传统生态民俗、传统民俗现象的生态环保意义、其他传统生态思想文化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与会专家达成共识,社会主义生态文化体系建设需要发掘传统生态思想文化资源,传统生态民俗是传统生态思想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研究传统生态民俗内涵及传承方式,对于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教育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论坛结束后,由洪修平、李向平、卢风、陈坚、王加华、崔玉卿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生态环境部项目成果初稿《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民俗》进行了评议,陈红兵、李德营、陈静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成果审议座谈会。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成果选题、前期准备、内容的基础上,对成果体例、分析论述等提出了修改建议。

项目成果审议座谈会之后,法学院副院长王玲教授主持了“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会”,全国社科基金学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洪修平、李向平教授担任项目论证专家,法学院2020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洪修平、李向平教授针对法学院青年教师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选题、论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作者: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