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新时代社会前沿问题研讨会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01-01

1228日、29日,由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新时代社会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杏园宾馆举行。此次研讨会特邀吉林大学教授田毅鹏、上海大学教授张文宏、山东大学教授林聚任、南京大学教授成伯清、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李善峰出席会议。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邢同卫、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昕、法学院院长杨晓春、法学院副院长王玲以及法学院师生代表参与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为田毅鹏、成伯清做学术报告。

28日下午,田毅鹏以“城市社区治理中的‘联动’问题”为主题进行演讲。他从背景、实践模式两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首先从中国传统社会基层联动的传统、革命根据地——社会动员的传统、单位制传统——单位“蜂巢社会”、改革以来中国社会基层结构变动四个方面入手讲述相关背景,并结合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之困指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联动问题”。同时列举了七个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诉求的相关文件,随后他列举了“绑定性联动”、“政社联动”、“行政主导性联动”这三种实践模式并进行详细解释。最后,田毅鹏从社会基础结构、政府社会市场的复杂互动等方面列出几点讨论观点。

随后,成伯清以“整饰、体验与表演——当代情感体制的社会学探析”为题进行演讲,他从社会学想象力的边界、社会学中国化的路径、现实的挑战三方面入手对情感社会学进行讲解。报告结束后,成伯清还就现场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

29日上午,研讨会进行第二阶段:课题研讨会议。由王玲主持。会议开始前,法学院院长杨晓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张文宏、邢同卫依次进行致辞,张文宏对法学院的进步给予高度肯定,邢同卫在致辞中表示各位老师应抓住此次机会积极参与交流,接受辅导。随后进入课题研讨环节,由张文宏主持交流,李利利、房静静、陈静、奚彦辉、王琪、焦玉良、马迎雪依次展示自己的研究课题,由田毅鹏、张文宏、林聚任、成伯清、李善峰、邢同卫组成评议小组对各课题进行指导,并展开深入探讨。最后,张文宏进行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梁淑娇

范美霞

编辑:罗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