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振文博士受邀在高雄大学法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许燕飞 发布时间:2018-11-04

113日上午,我院青年教师、硕士生导师韩振文受邀在高雄大学法学院作了题为“司法决策的模型及其认知偏差控制”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高雄大学法学院大陆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中心主任张永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法学院师生法律实务部门人员参加了讲座。

韩振文老师围绕“研究的背景语境与分析工具司法决策的模型裁判思维的认知偏差控制错案发生的认知心理学阐释等四部分展开。对比两岸司法改革,实证分析以案说法,认为 “恐龙”法官、司法神权化、“舆论民意”审判、疑案冤案频发、法官信赖度每况愈下等,诸多现实困境都在严峻拷问着两岸司法权威与公信力,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司法决策行为背后的思维认知存在偏差密切相关。为此两岸司法系统围绕公民参审、审判中心、人权保障、审判独立、人事管理等议题方案,推动务实且有感的司改进行地如火如荼。作为学人抱持理性批判的态度与实证分析的进路,从学理论争的语境脉络中细致拨开这场生动的司改图像,也许会发现司法决策模型与裁判思维影响因子是如此错综复杂,始终运作在激励与抑制并存的联结主义认知网络之中。藉助认知心理学的视角,以刑事错案的发生机制为例,可以较清晰地展现裁判思维可能出现的认知偏差,以此在当前两岸深化司改背景下,提出因应的方法对策。参会者主题非常感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一直持续到十二点半结束。针对提出的法官造法、司法假定、裁判思维认知偏差控制方式、起诉状一本主义、经验法则运用等问题,韩振文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这是韩老师第二次来台访学半年。近年来韩老师一直关注探究司法的认知科学、裁判方法等问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司法部项目等多项,相关论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司法假定及其检验》、《裁判思维的整合性认知》两部,为学院发展赢得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