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感动校园”学生人物朱艳丽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11-02

姓名:朱艳丽

班级:社工1502

座右铭: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只要你足够优秀,你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朱艳丽笑着告诉我们。大一,她进入法学院,成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一份子,在很多人迷茫地看待这个专业时,她早已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连续三年智育成绩保持专业第一,同时在创业方面拿到两个校级银奖,这个是在法学院创造历史的。她在保持好学习成绩的同时,又在创新创业这一方面拿到了很好的成绩,这说明她的综合素质是很全面的。”朱艳丽的导员许燕飞老师言语间透露着对朱艳丽的肯定。当被问及如何保持优异成绩时,朱艳丽多次谦虚地说到,对于学习,并不是最优秀的”。她坚持课上认真听讲,少玩手机,很多知识在课本上是找不到的,老师讲的很多东西对我们以后是很有帮助的最后复习那几周时间里从早到晚,从第一道题背到最后一道题是在这种默默无闻的努力中,她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扶危助困,弘扬社工精神

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除了老师教给她的“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她对于社工精神有着她自己独到的理解,她说,她想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很多人这种帮助是真真正正地能改善他们的一些生活条件的帮助即使我们现在没有能力去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但是像帮助舍友解决问题还是能够做到的,这也是社工的精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朱艳丽选择了社工专业,她便认认真真地学习这个专业,用心去体会这个专业。

心系公益,开展公益创业

她积极参加公益社团的各种公益活动,三年多来参加公益活动上百小时。“参与公益活动让我深刻地体会了什么叫幸运,让我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脸上洋溢着满足感,是这些公益活动让她学会了珍惜,所以她觉得生活真的很优待她鼓励你们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真的会学到很多东西,最大的感触就是学会感恩。

学玩结合,感受美好生活

作为宿舍舍长,她和舍友相处得特别好,她给人一种大姐姐的感觉,除了跟舍友们交流学习,她也会跟舍友们一起嗨皮,一起吃吃喝喝,一起过生日唱K。“大家都互相理解,也别太刻意的去维护什么,都随意一点,自然而然地关系就会很好。”朱艳丽的舍友向我们道出保持良好舍友关系的“灵丹妙药”。

她还喜欢出去旅游,在旅行的路上,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大学期间多出去走走是非常好的。”走在旅行的路上,静静地感受时光的静止,把世间的美好纳入心中。

坚强勇敢,乐观面对生活磨难

在母亲患病那段最艰难的时光她频繁地奔波于济南淄博两地,笑着告诉自己不要哭,要坚强。看着母亲的痛苦,她觉得奔波之苦在生命面前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她用专业知识来开导母亲,帮助母亲来积极地面对生活。如果觉得苦了,累了,找舍友聊聊天,或者在某一天好好地睡一觉,醒来一切都会好的。 

“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同学,心态特别阳光,整个人特别追求上进。她在保持好学习成绩的同时,又在创新创业这一方面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在母亲生病以后,从来没有去强调一些客观的困难,也很少向老师和学院提什么要求,始终以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去面对,让人感动。”许燕飞老师感慨道。感谢生命如此坚强,让我们看到永远不会凋落的希望。

文:梁淑娇

李佰川

编辑:罗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