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集体学习《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

发布人:许燕飞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9日上午,法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集体学习《教育部 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 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主任、总支委员、系主任、科室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研讨。党总支书记刘昕主持集体学习,院长杨晓春部署近期工作。

会议认为,《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见》对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的具体安排,是今后教育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并明确要求“一课双责”,各门课程既要传授专业知识,又要注重价值引领,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会议指出,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学院办学必须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开创本科教育新局面。

会议强调,学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的结合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与法治实务部门的实质性合作,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做强法学专业,培育高水平法治人才。

会议要求,根据《意见》制定学院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从促进学生刻苦学习、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发展“互联网+法学教育”等方面开展建设工作。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学院近期重要工作。(袁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