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2004级同学毕业十周年聚会上的发言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10-09

李燕天方燕谈自媒体创建者、燕家超市CEO、山东理工大学北京青年校友会副秘书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0402班毕业生)



尊敬的刘昕书记,亲爱的社会学系牛喜霞、刘海鹰、胡安水、迟丕贤、奚彦辉、马东顺诸位老师,曾经担任我们辅导员工作的李华伟老师,还有各位一起返校参加聚会的老同学和你们的家属特别是社工04级二代:

 

大家下午好!

 

今天激动万千,也感慨万分。当年在教学楼上课、在实验室做讨论、调查、问卷统计……的情形历历在目。牛喜霞老师的认真钻研劲头、秦克寅老师的胸有成竹范儿、刘海鹰老师授课的激情饱满、胡安水老师的智慧幽默、迟丕贤老师的爱生敬业、阎更法老师的讨论课堂、张建华老师的搞笑段子……还有倪勇老师打印一张纸能讲两课时的霸气侧漏,都化为一生难忘的印记。

 

当然上课玩手机、拿书挡着睡觉、偷偷逃课,也是大家学习中偶尔会犯的毛病。有一次在三号启智教学楼,我和付新运坐在一起,社会工作导论课上开小差聊天、不知讲到什么笑出了声,授课的成伟老师一次提醒后我们还笑第二次终于忍不住生气了,她说这节课不讲了,你们俩上来讲。幸好很快下课铃声响了,我们去道歉、周末打电话再沟通,成伟老师执意要我们下周上课上台讲社会工作中的移情和同理心知识。想来是新运“大智若愚”刻意不准备上台照本宣科读了几段书上的表述,然后多少准备了下的我上台傻乎乎的吧啦吧啦讲了10分钟、还煞有介事的谈了我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得张笑同学当场跳起来起哄带头鼓掌,搞得成伟老师和我都很尴尬。

 

在阎更法老师的性别社会学课上,我也有一次上台分享。阎老师给大家影印了弗洛伊德的《性学三论》,前半学期课堂上分组研读,后半学期每组推选1人上台分享体会。我被所在的组推选上台,在黑板上先写了性和情两个字,然后分别加上了一个“爱”字,谈完对人类三大情感之一的爱情二元和男女二元理解后,我又在黑板上写下了“中人”两个字,和“性情”连起来就是“性情中人”,表达了对人的情感一些粗浅理解,十年之后仍然感激阎老师当场的表扬和同学们的掌声鼓励。

 

但我的分享都比不上仝西艳的一句话让人拍案叫绝。记得也是在咱们实验室,一次小组讨论上,我们小组的话题是“中国人的处女情结”,小组里有男有女,女生都有点羞于发表观点,我也说在传统中国社会里男人有这个情结、女人也受社会影响带着这个情结。清楚的记得,这时候等到仝西艳发言,他站起来,一脸认真的说,对我来说,处女情结是没有的,因为如果我爱一个人,在乎的不是对方的身体,而是对方的心,得到了对方的心,也会得到对方的整个人。整个小组不由自主的鼓起掌来,尤其女生们哇噻哇噻的喊着鼓掌。仝西艳的发言让人惊艳,也难怪他最后能到英国专业排名第14位的华威大学社会学系获得博士学位。

 

坦诚的讲,当年大文大理一年级学习后,凭综合成绩选择学院和专业,很多靠前的同学去了经济、管理学院,而社会工作专业也是法学院3个专业里最不被了解和看好的专业。但像我这样的经常逃课去做其他校园工作、学习也不算拔尖的,到最后毕业论文《论大学生基督教团契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山东理工大学为例》,都能获得牛喜霞等老师打出的建系来最高分,除了选题比较新颖,可能还真是系里论文指导老师秦克寅和其他老师们三年栽培的结果。因此,更不要说我们社工04级很多更优秀的同学当年成功考上研究生、选调生、公务员,还有从商从教各行各业的……经过十年,大家都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领域小有建树。

 

十年来,我当过老师、做过广告、卖过土豆、伺候新老媒体、搞餐饮、开超市……不论是引导学生、管理班级、领导团队、经营公司,每一次跨行、每一个工作都深深感到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学科给我带来触类旁通、系统思维、开阔视野和阐述分析、查找症结的能力。社工04级的专业必修课、选修课有社会学、社会工作导论、外国社会学史、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心理学、法律社会学、性别社会学、社会发展概论、社会统计学、心理咨询、小组工作、团体工作、公共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物业管理……一系列课程设置具有综合性、复合型的特点,学得不好可能觉得很杂,学得好就会觉得一通百通。

 

十年来,我忘不了2008年毕业季,时任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王仲孝老师、团总支书记李华伟老师、辅导员李红玲老师带着法学院的04级学生干部在花园餐厅最大的圆桌上依依不舍、流泪拥抱;我忘不了当年母校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和徐强等同学分到了时任法学院院长刘冠生教授作导师,他帮助徐强解决了勤工助学岗位,知道我家里困难还塞给一个牛皮纸信封,那是他被邀请到校外讲座得到2000元钱。我也忘不了李华伟等老师尽可能顾及到品学兼优和家境困难的同学,还推荐我到学校里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社会工作单项奖。有一次有急事找李华伟老师周末盖章,我俩到了办公室门口发现没带钥匙,身材有些发福的他灵机一动让我从隔壁翻窗子进去开门,这才盖好章把事处理好了。如今我也圆润得也像极了当年的他。我还忘不了2号公寓楼男生452宿舍,我们一个宿舍三个主席,有院学生会主席李元俊、院社联主席杜伟和校大学生记者协会主席我这个“冒牌主席”,可我们宿舍的卫生和纪律成绩屡屡踩红线,毕业离校前收拾宿舍阳台,发现云南来的刘正鹏同学吃掉的几十瓶老干妈和上百个可口可乐瓶子。

 

十年来,我在四川雅安见到了徐强、广东中山见到了付新运,重庆见到了赵秀娟,济南见到了李元俊、傅书萍、周蓉蓉,潍坊见到了杜伟、张伟、李永平,德州见到了付波,广东深圳、云南昆明、首都北京见到了冯刚、姜燕,江苏南京见到了李玉波……今天又见到了这么多同学返校相聚,据说是04级法学院三个专业里十周年聚会返校人数最多的一个专业,让我们为自己鼓个掌!我还在广州和阎更法老师相聚,首都北京、淄博和刘昕书记相聚,淄博也和王仲孝、牛喜霞、刘海鹰、秦克寅、马东顺、李华伟、李红玲等老师相聚。这真是,社工师生在校一家人,毕业更是一家人。2016年在印度出差因为给牛喜霞老师家人买药,我也提前3年见到了《我不是药神》的一部分类似情节,但能帮到老师或同学,我都会觉得很开心。

 

 

更有缘分的是,十年之前马东顺老师是我在校报社大学生记者协会的指导老师,十年之后他读研成了和我们同一个系按年龄的师兄、按入学的师弟。美好的回忆又在眼前,美好的聚会就在眼前!回忆里,毕业散伙饭当晚,还是这帮同学觥筹交错,男同学之间抱膀子干杯、女同学之间搂腰合影、男女同学之间拥抱告别。那晚加上大一宿舍撸串儿、学弟学妹请宵夜,我一共串了三场,当时的女朋友踩着自行车黎明把我驼回去,在后座上揽着她的腰,微风拂面,觉得美好不过那一刻。

 

今晚,我们又要举行毕业十年的相聚晚宴。希望老同学们不要学网上“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而要学“同学会开心一醉是一醉”,大家一定和领导老师们开怀畅饮、多多叙旧,珍惜相聚的每分每秒。因为我们又回到了自己可以骂N遍但绝不允许别人骂它哪怕一遍的母校,回到了倪勇老师说的人生最美好时光的大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