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庭审现场”模拟法庭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06-16

青春智慧逐梦想,学法宣法在路上。6月14日下午,由法学院法律学会与辩论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模拟法庭决赛——庭审现场在西校区模拟法庭举行并圆满结束。法学院张波老师、张庆明老师、刘晓源老师、孙明辅导员、许燕飞辅导员担任比赛评委。本次模拟法庭决赛由原告方法学院法本1604代表队对阵被告法学院自由队。


比赛伊始,由书记员介绍裁判员代表团并宣告法庭纪律,全体成员起立致敬法庭,随后审判长与审判员入场。比赛正式开始,原告方被告方围绕査良庸诉杨志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进行陈述。而后,在法庭调查过程中,原告方及被告方均出示证据和质证,以不可辩驳的证据巩固自己的立场。原告方以被告方创作的以一所虚构的汴京大学为背景的校园小说《此间的少年》中,使用了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知名角色名称,如郭靖、乔峰等,以及这些角色的部分性格特征、人物关系提出,被告方已经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被告方则以人物姓名可创造空间小,人物关系是大众思想范围之内的理由提出了自己的证据。庭内的形势逐渐紧张。

  在双方出示证据后,由审判长示意进行法庭辩论。原告方和被告方围绕角色名称及人物关系相似是否属于侵权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原告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出版及赔偿金额。被告方表明对原告的歉意,但不承认自己的侵权行为。随即是当事人陈述。双方皆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说明己方意见。在庭审的最后,审判长询问当事人是否愿意调解,原告方表示不同意,被告方也表示不同意。随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此次模拟法庭大赛就此结束。

辩论环节结束之后,张波老师对双方辩护进行精彩的点评,在表扬双方能够灵活运用法律对事实分析得当及思维逻辑较好的同时也指出双方在知识方面有所欠缺,希望得到更大的提高。

经过充满智慧与法治思想的最大程度还原庭审现场阶段,最终法本1604代表队获得冠军,法学院自由队获得亚军,法本1601获得季军。最后由张波老师、张庆明老师、刘晓源老师等评委为获奖团队进行颁奖。

(文:柳鑫鑫  洪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