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晏子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06-01

  青春智慧逐梦想,妙语博论绽风采。531日下午,由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主办,法学院团总支承办的第二十四届“晏子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西校区模拟法庭举行并圆满结束。法学院副教授、辩论协会指导教师胡安水,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仲孝,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星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素锦,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牟海萍担任比赛评委。本次辩论赛由正方法学院代表队对阵反方文学和新闻传播学院。

  比赛伊始,主办方播放了正反方学院辩论代表队的精彩宣传片,随后主席对评委及师生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宣读了比赛流程和规则。随后比赛正式开始,正反方围绕“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该去远方还是回家乡”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辩论中双方立论有据,紧密围绕各方论点展开论述。正方认为当代青年应树立远大志向,到更远的地方磨练提升自己,更好体现人生价值;反方则认为留在家乡更能把自己所学到的学识运用到当地的长远发展中,而且也能多些时间陪伴父母。双方辩论可谓观点明确,针锋相对。随后是盘问环节,双方就对方开篇立论环节的漏洞提问并进行反驳,正反双方二,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妙语连珠,反应迅速,各辩手抓住对方的薄弱点进行攻辩,以此来巩固己方战果,出彩的表现赢得场下阵阵喝彩。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辩手进行最后总结陈述,再次表明论证己方观点。

  辩论环节结束之后,胡安水对双方辩论进行精彩的点评,在表扬辩手们能够根据辩题明确观点,辩论有理有据的同时,也指出了他们在辩论过程中些许忽略的有力论据。

  此次比赛可谓精彩连连。经过紧张激烈的辩论阶段,最终法学院获得冠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得亚军,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获得季军。最后由胡安水,王仲孝等评委为获奖团队及优秀辩手进行颁奖。至此,历时一个月的第二十四届“晏子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编辑:李佰川 许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