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05-14

     513日,以浙江大学周晓虹教授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来到我校,对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合格评估。本次评估专家组成员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周晓虹特聘资深教授,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钟涨宝教授,山东大学林聚任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李善峰研究员,长春理工大学卜长莉教授。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学学位授权点专家现场评估会在2号教学楼323教室举行。校长张铁柱、研究生院院长王发刚出席会议,法学院负责人、社会学系教师、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校长张铁柱致欢迎辞,他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社会学专业的建设情况,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催进学科建设更快更好发展。院长杨晓春进行学位点建设情况汇报,他从基本情况、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问题及改进计划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就学科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特色凝炼、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询问、交流。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审阅了相关资料,实地考察学院资料室、教学资料档案室、研究生工作室、研究生专用教室等教学科研条件,并与该学位点教师,研究生和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就社会学学科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课程设置和培养计划,拓展研究生未来就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质询。

  经评估专家组一致评审,专家组组长周晓虹向学位授权点反馈专家意见及改进建议。专家组认为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方案完整,培养方案定位合理,并具有较明显的特色,研究方向与目标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认为学院自我评价总结报告撰写规范,支撑材料齐备,符合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和标准,一致同意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同时提出加强社会学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大凝练学科方向的力度,将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地方社会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及增加学校对社会学学科的投入的意见建议,争取将社会学学科打造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编辑:牛喜霞 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