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以来中非关系走向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12-27

吕聪 闫静

    为使同学们增进对世界局势的了解,增加对当今各国政治关系走向的认知,1226日晚,由法学院主办的中非关系学术报告会在东校区3号教学楼109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报告会邀请新华社国际部主任记者梁尚刚担任主讲,我校有关专家学者及法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十九大以后的中非关系走向为主题。报告会伊始,播放了有关非洲的纪录片,并由此拉开了此次报告会的序幕,增加了同学们对非洲的认识,为报告会主题的进一步展开奠定了基础。报告会分别以中国与非洲为立足点,深刻揭示了中非关系内涵。一是中国需要非洲的多种原因。梁尚刚主要从中非商业贸易、产业转移、中国对非投资方面进行讲解,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非关系和谐之余也不乏双方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二是中国对非洲的重要性。梁尚刚以中国援助非洲修铁路以及向其输出中国商品为例,论述了中国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此次报告会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梁尚刚鼓励同学积极提问有关中非关系的问题,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从中非就业方向和商业合作、非洲法制发展等方面进行提问,梁尚刚结合实际事例耐心地进行阐述,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此次报告会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非洲的认识,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非关系,鼓励同学们在了解世界、探索真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