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辩论赛八校联赛顺利结束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12-11

孙海倩、张华芳

    1210日下午,经过两轮激烈角逐,由辩论协会主办的大学生辩论赛八校联赛决赛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为山东理工大学代表队和曲阜师范大学代表队。本次比赛特邀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室主任李萍、法学院副教授胡安水、齐鲁医药学院彭玲娇同学为评委。


    比赛开场先是由主持人向观众介绍辩论规则,然后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就“企业用人应以才为先,还是以德为先”的辩题展开辩论,山东理工大学代表队为正方,曲阜师范大学代表队为反方。正方主张企业用人应以才为先,反方论点为认为企业用人应以德为先。正方一辩以极快的语速、清晰的逻辑对本方观点进行全面地论述。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从原因和意义方面阐述企业用人以德为先的必要性。双方辩手唇枪舌战,你来我往,却又不失风度,侃侃而谈,展示了风采,更展现了风度。比赛进入立论、驳论、智辩等环节,辩手们列举历史上和现代中企业用人的例子支撑论点。自由辩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双方辩手争先恐后地起来反驳对方出现的逻辑失误,同时努力向现场观众重申本方论点的正确性。双方四辩总结结束后,比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教师胡安水为本次辩论做出了总结,他肯定了辩手们出色的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指出本次辩论中存在的几点不足,诚恳的点评让辩手们和观众都受益匪浅。

    比赛结果公布,最终曲阜师范大学获得了本次八校联赛的冠军,同时,曲阜师范大学的李晴同学以出色的能力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