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工作系顺利举办新生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10-30

张华芳

为增进17级学生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的了解,1029日,社会工作系主任牛喜霞邀请专业教师及毕业生代表,共同举办新生见面交流会。全体17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见面会伊始,专业教师结合工作经验和教学中学生易出现的问题分别发言。教师胡安水认为,在大学的学习中独立思考是极其重要的方面。学生对于知识应该主动进行思考,独立解决问题。同时,要学会做出自我选择,承担自己选择的一切风险。在对学生提出意见的同时,他反思教学工作,认为教学应该遵循老子“自然无为”的思想,让学生依照本性发展。而教师奚彦辉则引导学生思考人生的追求方向,在得到学生人生应该追求幸福的答案后,他继续启示学生如何实现幸福人生。最终指出社会工作是助人自助,在促成别人幸福的基础上实现自身幸福的学科。最后发言的教师周慧敏则告诉学生,要通过广泛的阅读和实践去确定自己的兴趣。她通过讲解自我论、快乐论、幸福论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在见面会中,教师们纷纷表达对学生的期望并提出指导意见。

会议最后,毕业生代表进行发言。盛连月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第一个推免研究生,给新生们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她鼓励学生们学好专业知识,同时广泛涉猎其他领域,扩展个人知识面。而赵晓雨则从社会实践方面分享经验。她先是展示了实践的活动照片,然后指出社会工作本身具有实践性,要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在学生的积极提问中,此次活动顺利结束。

通过此次见面交流会,17级学生对如何更好地学习此专业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有利于个人的学习规划。同时,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精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