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扎根基层 ——访淄博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炳春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7-20

    2017710日,山东理工大学青春无疆实践团奔赴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芦家台村,前往“淄博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炳春进行访谈采访。

    上午九时,队员们到达了芦家台村。李炳春学长亲自出来迎接我们,经过一番舟车劳顿后,我们首先到达了李炳春学长的工作地点——芦家台村总支委员会,在我们参观其环境的时候,朗朗的读书声传至耳边吸引着团队一行人寻其出处,走近一看,发现一些孩子们正在装饰的很温馨的房间里认真学习,我们奇怪于工作地点怎么会有学习的孩子呢?


    参观完李炳春学长的工作环境后,我们便开始了正式地访谈。李炳春学长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所以对农村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在同时考取了法官、检察官、村官之后,他毅然放弃了前两者,而选择了更能够历练自己的村官。在他刚上任村官时,他观察到下午总会有放学回家的孩子在桥上散漫的摇晃,于是,便心生了建立一个“小课堂”的想法,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也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这也正好解决了我们的疑问,孩子们在加入小课堂后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其中一个孩子直接从班级40名窜到了10名,家长们对这位年轻村官止不住拍手称赞。


    他在村里工作时观察到了村里有很多空地,于是,他集结了一些有经验的老人,向他们请教,在空地上种植有机小米等一些农作物进行互联网销售,思路新颖的他最后带领部分村民实现年盈利,并用赚取的利润为村里的老人一人买了一件羽绒服,同时这个项目也为村里的无业人员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李炳春学长很受村民的敬佩,也被很多媒体所关注,他的经历和事迹多次登上了大学生村官网新华网,中国山东网,齐鲁网等各大网站,是当代无私奉献的基层代表。访谈采访结束后李炳春学长与团队合影留恋。他身上印证着认真踏实,责任,无私奉献的精神令我敬佩不已,在个人主义,自我主义盛行的时代,还有这样认真踏实的人在我们身边,的确值得我们深思,他懂得使命之艰巨,所以责任感之强烈,是当今社会的人们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