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治青城”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群众法治情况调查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7-15

作者:禹建蕾

刑为盛世所不能废,而亦盛世所不尚为真实反映法治情况,用数据说话,法学院“法治青城”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4日赶往青城镇中心走访律师事务所并随机对群众进行法治满意问卷调查。

青城镇中心共有三家法律服务站,在职律师10名。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之所以选择这项工作最原始目的还是热爱这份职业,追求内心中那份公平、正义。其主要工作是代写法律文书、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担任法律顾问等。在工作过程中,案件性质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济纠纷越来越多,但大致上还是那些民事案件、刑事案件。乡镇上找专业律师的人越来越多,虽然个别依旧法律素质不高,比如搞不清法律术语,更多倾向民俗解决,但是整体上群众法治意识在增强。随后,团队在各个街道随机对群众进行法治满意度问卷调查,问卷问题涉及到行政部门政务公开、遵纪守法,执法部门法律宣传、执法公正,村民自治以及企业员工权益维护四大方面。无论是长者还是年轻人都积极配合,队员在群众填写问卷过程中进行适时指导,确保填写信息真实可靠。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法治建设方针,而方针贯彻实施需要执法主体、执法对象、执法机制等的系统运作。实践主要目的是对基层法治建设现状调研,以此为相关部门提供最原始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