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李阳光支教:让普法宣传被群众喜闻乐见

发布人:法学院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7-15


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已经成为长期基础性工作。目前,普法宣传的任务越来越紧迫。一方面,随着法治时代的到来,健全的法律体系需要更多执法、懂法的人撑起;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纠纷的增多,法律已经成为人民维权的必要武器。

714日,木李阳光支教队之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农村,在木李镇新徐小集进行分发单页和法律宣讲活动。普法宣传小分队秉承“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防骗、防拐现象制作单页,利用小集人流众多的条件,进行普法宣传活动,投其所好,群众才会欢喜;群众欢喜,才会更加乐意接受并自觉推广。


宣传过程中,队员们在烈日酷暑中耐心为村民不同年龄段的村民讲解单页内容和法律小常识,尤其是对汇款诈骗、中奖诈骗、儿童防拐方面的普及。令队员们惊喜的是,村民们对此次普法宣传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少村民在队员讲解完后依然认真地阅读单页内容,有的村民甚至主动询问队员们进行的活动;一位老爷爷表示,他曾经就受过电话诈骗,这个活动办得非常有意义。也有极少数村民对分发单页行为不太理解,经过队员的沟通与引导,了解用意,并接触了更多法律知识。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作为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学生,普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支教的同时在木李镇开展宣传工作只是微小的一环,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将普法进行到底,让普法被群众喜闻乐见。